成都中欧班列通关时效提升275% 通关到达时间缩短至109小时

www.scol.com.cn (2019-06-25 08:17: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陈昊)“以前集装箱运抵至成都之后,三至五个工作日才能提箱。现在提前准备好材料,半天时间就可以顺利提货了。从之前客户不断地催我们拿货,到现在我们通知他们过来取货,通关便利化减轻了运营和仓储上的压力,尤其是进口食品和进口红酒这些对时效性要求极高的货物,减少通关时间,就是增加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近日,成都泛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去年,中欧班列(成都)回程段经阿拉山口,最终到达成都国际铁路港需要300个小时完成整个过程。通过“预约通关,集中办理”“对卸对装,同时进行”等方式优化整合之后,今年的通关到达时间缩短为109小时,实现了通关时效275%的提升。同时,中欧班列(成都)在运行过程中,全程配备有在途信息跟踪系统,精确、及时地采集运行列车的位置信息、车次和到发信息,实现班列全程自动追踪、调度和管理。

通关便利化程度,往往反映着一个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也是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一面镜子。成都在压缩通关时间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通关效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地处内陆的成都,构建起国际贸易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实施叠加多项的一系列改革创新。

成都铁路口岸实现90%智慧化无人操作

近年来,青白江海关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全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和口岸查验设备,积极支持和参与“单一窗口”和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越来越多科技设备被运用于海关监管、场站作业等领域。智能化设备的大面积覆盖,不仅有利于保证海关监管通关功能,也压缩了通关时间,带来了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为成都国际铁路港跻身世界级铁路运输港口注入新动力、集聚新能量。

“以前,海关监管进出港的集装箱进出监管作业场所通过卡口时,需要人工核对车辆信息、集装箱箱号、货物重量等,集装箱通过卡口时间约为1分钟左右,作业效率较低,货物集中到达时容易导致卡口拥堵。”青白江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中欧班列(成都)运抵的集装箱在通过卡口时,借助卡口自动识箱录入系统,车辆信息、集装箱箱号、货物重量等信息已经实现自动采集录入监管作业场所管理系统,并自动生成货物运抵报告,全方位减少人工干预,全面实现卡口作业自动化、无纸化,使得集装箱通过卡口时间缩减至原来的六分之一,仅需10秒左右,极大的提升了卡口作业效率。青白江海关运用先进的自动化、智慧化科技手段打造强大的智能监管平台。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集装箱转运车量自动化码头入卡、提货到出卡,整个流程已经缩短到30分钟。企业通过服务平台系统,点击鼠标即可办理提货申请、国际转运等业务,实现业务远程办理。

据青白江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在口岸业务建设工作中的引领作用逐步凸显。机构改革后,青白江海关主动作为,将原检验检疫业务与海关业务深入融合,不断优化口岸作业流程,整个成都铁路口岸已经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出入境集装箱实现检验检疫和海关查验同时集中进行,极大的缩短了进出口货物在口岸的通关时间,进出口企业的通关成本进一步降低。

为进一步提升成都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管理的信息化水平,青白江海关坚持“严密监管、高效服务”原则,推广使用一系列“好用、实用、管用”的查验和监管设备,构建口岸智慧监管系统,先后实施了口岸自动识箱系统、3D可视化监管数据平台、进口整车RFID射频监管系统、查验管理信息系统、查验移动单兵系统等系统的运用,同时还借助拉曼RT6000S、稀有金属快速检测器等十余个具有成都铁路口岸特色的应用项目,升级完善集装箱通关管理系统,建设“互联网+监管”系统,完善“互联网+海关”一体化平台。目前,成都国际铁路港口岸已实现90%智慧化无人操作,属全国铁路港智慧化运作一流水平。

下一步,H986大型集装箱集中审像检查系统和金关二期智能卡口系统将陆续登录铁路港口岸,将进一步加强海关执法的技术支撑,推进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带领铁路港口岸通关整体迈上一个新台阶。

企业获便利得实惠建设高效作业一流场站

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口岸运营管理方面,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作为成都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堆场经营人,通过优化口岸堆存方案、合理安排内转集卡运力、高效配合海关现场查验等方式,以“提质、降本、增效”为目标,着力推进场站通关便利化。

目前,成都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堆场内,正面吊、集卡车、叉车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自2017年开始正面吊就配备有超偏载检测装置,这是确保铁路安全运输的重要检测手段。对于集装箱超偏载的数据能在吊装阶段就及时获取,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铁路承运时因集装箱超偏载导致的返场、吊装等重复作业,保证班列及时发运。正面吊驾驶员根据指令进行吊装作业,确保吊装作业高效、准确。同时,场站工作人员实时跟踪班列运输情况,在班列运抵前2小时就能够通知操作人员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保证在班列到达后30分钟内完成单箱转运落箱工作。

2019年,口岸运营单位与海关建立了关务协作机制,对海关监管区内集装箱调转作业流程进行科学优化,监管堆场内操作受理时间压缩到原来的四分之一,为进出成都国际铁路港的企业带来物流运输和口岸通关上双重便利保障,整体压缩了办理时间,减少了企业在运输、仓储和清关上的成本。2018年至2019年,四川澳新维尔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四川泛太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受到通关便利化红利的企业,向港区送来锦旗。

自2013年以来,成都国际铁路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从成都青白江始发,架起我国西部乃至沿海地区通往欧洲的陆上货运国际大通道,成为连接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和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之间一条稳定的大通道。

据介绍,成都国际铁路港持续专注于开拓创新,科技创新与智慧化设备应用提升了海关监管能力、口岸作业工作效率以及场站操作时效性,提高了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优化了成都铁路口岸营商环境,有力地促进了成都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