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第10座万达广场为何选址青白江?

www.scol.com.cn (2019-07-05 14:38: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图说:项目已完成工地打围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日前,青白江万达广场项目城市展厅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天美广场正式亮相。作为成都的第10座万达广场,为何选址青白江?探寻成都市和青白江区近些年来的发展之路,或许能从中找到答案。

独一份的“国际化”气质

在成都2035总体规划的四大定位中,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是其中的重要一个。它要求成都不仅由内陆走向全国,更要走向国际。在成都迈向世界城市的进程中,与世界的连接更为紧密,而这种连接,除了互联网带来的信息流通,还包括海陆空三大物流体系带来的商品流通。因此,同时具备“陆海联运枢纽”“自贸试验区”双重优势的青白江,当之无愧成为成都连接世界的“桥头堡”。“国际化”,让万达在青白江找到了生根的沃土。

目前,中国已设有12个“自贸区”。这些自贸区多从自由港发展而来,上海、广东、天津等,基本都位于沿海地区,以海运为主力。而同时具有“陆海联运”双物流体系的“自贸区”,可谓少之又少,四川自贸区青白江片区是其中一个。

今年1月22日,“金青新‘一带一路’大港区”(简称大港区)首次在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亮相。大港区的范围以成都国际铁路港为核心,以青白江、新都、金堂三个区县为主体,城北“三兄弟”实现抱团发展,同时还将辐射周边的德阳、绵阳、遂宁、资阳等区域,从而带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乃至四川北部的发展。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教授王国文曾做出这样的展望:成都建设“金青新‘一带一路’大港区”后,将有望形成南有天府新区+空港,北有大港区+铁路港的“两港两区”新格局。

独一份的改造转型价值

青白江万达广场位于智慧产业城核心区域。智慧产业城是以原川化、攀成钢老厂区为中心,规划建设总面积15平方公里的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依托中欧班列(成都),重点发展面向欧洲和泛亚的总部经济、商务会展、科技研发、数字经济、文旅创意五大主导产业。智慧产业城也是成都市唯一被纳入国家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的区域,按照退二进三、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秉持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理念,力争建设成为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典型。

智慧产业城是距离“蓉欧枢纽”最近的中央商务区,当前正在加快空间腾退,目前已完成棚户区改造2578户、城中村改造签约3400户,企业调迁工作正加快推进。同时,智慧产业城全面推进总投资19亿元的10个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智慧产业大道、青江南路已建成通车,极大地加强了青白江区与成都市区快速交通对接。长流河绿道、青华西中路、政府南路、长流河支一路等项目正加快建设。其中长流河流域综合治理暨滨水绿道建设项目,全长约11公里,总投资约10亿元,将对长流河流域沿线进行整治,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

下一步,智慧产业城将利用川化、攀成钢工业历史建筑及特色装置,将其建设为工业博物馆、文化创意街区等,打造西部地区最具特色的工业遗址公园。同时,还将引进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酒店等诸多项目。随着一个个项目的建成,将有力推动智慧产业城腾笼换鸟,加快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步伐。而青白江万达广场正紧邻美丽的长流河畔,地处智慧产业城城市发展轴,占据了得天独厚的政策与产业配套资源。

实现“1+1>2”的效果

拥有31年发展史的万达集团,在全国已打造了291座万达广场。青白江区智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青白江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相对缺乏,已有的商场如千盛百货、英祥商业广场、美程广场等,相对来说体量较小,且业态丰富度有待提升。“万达广场落户青白江区,一方面是基于青白江区城市功能和地位的提升,另一方面也将填补区域商业综合体缺乏的空白,并以万达的品牌影响力,助力青白江区城市形象升级。二者的携手,将达成‘1+1>2’的双赢效果。”

据介绍,青白江万达广场是万达集团在青白江区投资建设的重资产型项目,由万达集团自主投资开发建设,并持有运营,属于行业最高标准产品。当前该项目正进行平场、打围、基础开挖等施工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将在2020年12月建成亮相。该项目包括主题式购物中心、高端办公、住宅产品等多元业态,还将配套打造一条蓉欧主题的特色商业街,体量不低于2.6万平方米,以体现青白江区的国际化格局和项目特色。

在该项目加快建设的同时,青白江区也将高标准按照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生态生产生活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的复合系统对智慧产业城进行建设打造。(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