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推出系列便民服务举措 打造“至简”审批流程

www.scol.com.cn (2019-07-10 17:58: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外在体现,也是一个地区促进经济发展的制胜法宝。今年年初以来,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准,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新举措,打造“至简”审批流程,带来的红利惠及众多企业。

“以前,开办企业至少需要半个月的时间,包括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新设登记、印章刻制、税务登记、社保登记等环节。现在,已经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实行名称自主申报。并通过网上数据共享,实现公章刻制自动备案,‘秒办’企业参保登记。通过这一系列改革举措,将开办流程压缩至3个环节,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相关业务负责人说。

打出便民“组合拳”

为确保下放事项“放得下、接得住”,青白江区结合实际,打出一套包括简化开办环节、提升便利度、全程帮办代办的组合拳。

简化开办环节。推行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照后减证、全程电子化登记、政银合作等改革。作为试点地区,首批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将企业开办环节减少到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税务登记3个,实行“当日办结、5日营业”。

全程帮办代办。深入推进“专员制+一窗式”服务模式,港区设置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审批部门设置审批专员,推行“一窗式”服务,做好企业落地、建设、发展等审批工作。保障部门设置保障专员,全程保障项目推进。2018年至今,青白江区政府已经落实“政府购买代办服务”的方式,手把手地帮助了2200多家企业和个体户办理各项业务,累计帮助企业节省了近100万元。

提升便利度。落实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在全国各自贸区首创邮箱地址作为企业住所进行登记,减少企业开办成本。按程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企业免费提供刻制印章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

通过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落实,为港区企业在各方面带来了真切的方便。目前,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共承接落实国家省市级审批服务事项110项,其中包括市级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权限、内资企业法人(非法人)及营业单位登记、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签发、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结果认定、客运车辆类型登记评定等管理事项,涉及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贸易通关、登记财产等方面。截至2019年6月底,累计成功办理7932件。

“以前注册公司是又麻烦又焦心,而得益于青白江自贸区的多项改革创新,我们在注册公司的整个环节中耗时非常短,不到3天就拿到了整套资质,中途也没怎么跑腿,省心、省力也省钱。”成都小帮手科技有限公司青白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注册公司的时候,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企业服务部工作人员就十分耐心的讲解了作为一个大学生创业公司能够享受到的税收及社保减免及各项奖励等政策福利,这样水准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也为整个公司放开手开展各项业务打下了基础。

争做优化营商环境领跑者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青白江就对标世行标准,大力提升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把260项行政审批权集中到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把9个部门的行政执法权收归到综合执法局。

营商环境的大幅度提升,也带来市场主体爆发式增长。今年1—6月,全区新增市场主体21069户,同比增长241.09%,增幅居全市前列。6月20日,青白江区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青白江自贸区商标受理窗口正式启动。窗口开放第一天,就受理了业务4件,完成1项业务咨询。“窗口启动以后,可通过网上申请的形式,进行商标的注册申请、变更、延续,商标权质押登记等一共24项业务,和原来单一且只能纸质办理相比,极大缩短了受理期,方便了办事群众和企业。”青白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2018年青白江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区”。今年7月2日,青白江再次蝉联“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区”,并首次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区”,成都国际铁路港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十佳产业园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摘得三项殊荣的区县。(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