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智能自治有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

www.scol.com.cn (2019-07-19 16:26: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小区入室盗窃问题突出,社区遛狗不拴绳,社区广场噪音大……你身边是否存在这些问题?7月19日,记者从青白江区获悉,该区启动“平安社区百日攻坚行动”以来,聚焦社区安全和矛盾问题,在124个城乡社区中全面开展排查和整治。今年1-6月,“三盗两抢一诈骗”同比下降6.6%,其中两抢下降20%、入室盗窃下降47.3%。

安装“黑科技”小区管理变“聪明”

人脸识别、智能门禁、周界防护系统、电子巡查、能源监测……青白江区凤凰铭筑小区以“黑科技”闻名。

凤凰铭筑小区是2011年建成的大型拆迁安置小区,共安置大同镇7个村(社区)征地拆迁群众2216户、5000余人。近年来,由于小区人口密度大、结构复杂,安防设施配套不完善,物业管理不到位,加之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不强,治安案件一度居高不下,特别是入室盗窃问题较为突出。而现在,一说起凤凰铭筑小区的治安情况,大同镇凤祥社区党委书记刘正德很有底气:“近3个月,我们小区一颗米都没有丢过。”

6月6日上午,凤祥社区“邻里守望·志愿巡逻”志愿者在凤凰馨苑小区巡逻中,发现有名男子一边打电话,一边接近停放在单元楼下的新电动车,还不停环顾四周。巡逻人员觉得很可疑,于是立即通知安防人员,经确认是盗窃人员后,安防人员及时追回了被盗车辆。为表示感谢,车主还专门为志愿巡逻人员送来了锦旗。据介绍,“邻里守望·志愿巡逻”是凤祥社区在维护社区平安的创新举措。通过调动社区居民参与各类事务的积极性,增进邻里关系,激活邻里圈,提升社区服务质量。目前,社区报名参与的邻里守望·志愿巡逻员已有60余名。

该小区的智能门禁系统采用人脸识别、刷卡、手机APP远程开门等多种方式,进出人员自动记录。小区居民走到门前大概2米的位置,门便自动打开。如果独居老人、个别车辆连续多天没有出入信息,系统还能自动发出预警,提示民警和物业人员注意。“目前,人脸识别成功率达99%以上。”大同镇综治办工作人员刘毅介绍说,这套门禁系统只是凤祥社区平安建设的一个缩影,社区已经会同派出所和小区物业深入分析近年来易发多发的案件类型、部位,建设了视频监控、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电子围栏等,并合理确定了方位和数量。此外,每栋单元楼里都安装了智慧消防、能源监测系统,能实时监测水电气的使用安全,实时报警。

凤凰铭筑小区作为青白江区智慧平安社区试点之一,经过改造升级,小区管理不仅变得“聪明”了,且“安全系数”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小区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65%,“三盗”案件同比下降60%。

据了解,目前,青白江区“平安智慧小区”试点工作正加速推进,今年将全面完成49个拆迁安置小区和23个农村集中居住区智慧小区建设任务。

自己事自己管21支广场队伍守规矩

如果说城市管理是一台巨大的机器,那么“居民自治”就是这台机器不可或缺的重要零件之一。社区居民自治按照“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的原则,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共同解决社区内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听说你们在广场管理上有一整套,现在婆婆大爷们特别讲纪律,快说说咋个做的?”大弯街道广场社区主任唐润面对记者提问介绍说,今年年初,社区两委决定发挥居民自治来解决问题。通过蹲点、走访、摸排,确定了21支广场队伍以及每支队伍的领队、队员数量、活动时间、活动内容等。详细掌握这21支广场队伍的情况对后期工作的开展有很大助益。“我们建立了社区管委会,包括21名委员、1名主任、3名副主任,其中委员即21支队伍的领队,主任和副主任均由委员投票产生,票高者当选。”

据介绍,管委会接受广场社区的直接管理。成立之初,广场社区提供了启动资金,用于管委会的管理维持以及活动开展等,并且每一笔资金的进出都会记录并公示。为了规范活动行为,管委会还拟定了公约,把环境、噪音管控等要求写入了管委会公约,违反公约的队伍或个人将受到相应处罚。同时,广场社区还会给管委会提供帮助,比如提供室内活动场所、帮助组织每月的才艺比拼等。

自今年5月份成立以来,管委会在广场社区指导下充分自治,使得新广场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说:安全整洁的凤凰鸣筑小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