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华鼎国联今年内5条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将全面达产

2019-08-06 08:17: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8月5日,记者从成都市青白江区获悉,位于该区欧洲产业城的华鼎国联动力电池产业化基地(简称“华鼎国联基地”)一期1号、2号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已正式投产,预计今年内5条生产线全面达产。

据了解,华鼎国联基地是致力于生产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一期共有5条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每条生产线产能可达到12000只/天,总规模年产20亿瓦时。华鼎国联基地今年能实现5亿瓦时产能,在未来10年内产能规划达到了100亿瓦时。

“产品采用了NCM髙镍三元材料,单体电芯能量密度可达到260瓦时/千克,循环寿命超过3000次,在零下20—60℃的温度范围内可正常使用,同时完美解决了充放电时电池体积膨胀等问题,属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华鼎国联副总裁袁定凯介绍说,华鼎国联生产技术由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简称“创新中心”)提供。该中心是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领导小组和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根据“中国制造2025规划”批准建设的国内第一家国家制造创新中心。“与其他生产厂家最大的不同是我们的运营优势。公司作为华鼎基金、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四川能投集团强强联合的结晶,能够有效将股东拥有的核心产业资源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比如四川能投集团有资金和自然资源(锂矿石)基础,我们也可以借助创新中心的技术积累形成独特的技术研发优势。公司采取基金控股的形式,这样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更加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发展。”袁定凯说。

在袁定凯看来,我国在传统汽车工业关键技术上始终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但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上,则从一开始就站在同一起跑线。“只要把新能源汽车电池做优做强,是可以从追赶者变为领先者的。”袁定凯说,“充满电,我们的电池可以续航400公里以上,能达到8年20万公里的使用寿命。与燃油汽车相比,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是其用车成本的1/5,并且低碳环保,换下的电池后续还能回收再利用。”

袁定凯表示,基地全部建成后,将形成每年200亿元以上的年产值。目前,华鼎国联依托上游的锂矿资源和下游的汽车生产,初步完成了技术链、资本链的构建,正在进入动力电池产业链构建阶段。(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鼎国联动力电池产业化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