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四川首个木文化展示厅建成投用

2019-08-09 16:45: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近日,由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青白江区国际木材交易中心共同打造的四川首个木文化展示厅——四川木文化国际交流中心(简称“展厅”)在青白江区建成投用。展厅位于智慧产业城内青白江区国际木材交易中心综合办事大厅二楼,占地面积2232平方米,总投资近500万元,填补了四川木文化展览展示空白。

展厅由四川木文化科普展示厅、四川林业成就展示厅、四川森工历史展示厅、企业文化展示厅四个板块构成,通过文字、图片、实物、模型等多种形式对木人文、木科学、木教育等知识进行展示,集“知识科普、文化传承、艺术展示、合作交流、互动体验”等功能于一体。

在木文化科普展示厅,这里几乎所有的装饰品、展品都由木头加工而成。史料概述篇、木材采伐利用篇、木工匠技艺篇……展示墙上详细记载了我国的木材历史,在这里能够清楚了解到我国近代木材研究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内容生动形象。同时,该区域还展示了四川特有木材、国际特色木材、传统木作工具等,并设置了一处古朴典雅的木讲堂和木材嗅觉体验区。“科普展示厅从人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着手,利用木头的香味、重量、质感、声音等多方面营造‘木世界’氛围,让参观者身临‘木世界’,减轻压力,放松心情。”展厅工作人员介绍说,四川林业成就展示厅则通过重现四川林业历史,囊括生态文明建设工程、水运文化、森工企业等主题内容,向受众传递了物尽其用的社会价值观、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

据展厅工作人员介绍,以往想要了解木文化,大多是通过书本、电视、网络等方式。展厅建成后,市民可以附身闻一闻各类香木的味道,摸一摸软木和硬木的手感,掂量一下轻木和重木的区别,通过实际接触这些木头,更加深刻体会木头背后的文化。

据悉,该展厅将于近期对外开放。下一步,国际木材交易中心会继续完善展厅的展示内容,拓展使用功能,增强受众的互动性和体验感,并且和各学校以及教育机构合作,把展厅打造成一个木文化传播展示的教育基地。(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