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破译先进材料产业的“百亿密码”

2019-08-14 15:01: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着力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打造成主营业务超万亿元的支柱产业。先进材料作为五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成都市青白江区主导产业之一。今年上半年,青白江区先进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14.8亿元。新材料企业数量和产值在全市排名第一。

如何做大做强做优功能区?近日,记者深入青白江区各相关部门、多家先进材料企业,找寻答案。

细分领域错位发展

新材料企业数量和产值全市排名第一

一个个钢制的“大圆圈”和“小圆圈”正在机器设备上进行加工组装,工人们认真操作着各个环节……天马轴承的风电轴承生产车间,正在赶制一批欧洲客户的订单。天马轴承是中国轴承行业中第一家具备“材料、轴承、装备”三大产业链整合优势的制造型企业,产品出口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比肩国际顶级品质,工程回转支承及水电成套设备均为国际先进水平,是青白江区先进材料领域新型金属功能材料企业中的佼佼者。

据区工管委党工委书记王祥辉介绍,近10年来,世界材料产业产值以每年约30%的速度增长,目前全球先进材料市场规模已超过大约4万亿美元,由此衍生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则是更大的市场。由此,青白江区逐步对先进材料产业进行了科学细分,主要分为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型金属功能材料、新型能源材料、绿色建筑材料(建筑工业化部品部件)等。目前,拥有先进材料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5家,被列为成都市新材料企业17家。

“先进材料产业的多数企业生产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国内市场占比约为40%左右,如巨石、台嘉等;绿色建筑材料(建筑工业化部品部件)国内市场占比约为60%以上,如台玻、成都建工建筑工业化等……”王祥辉表示,细分领域更加有利于先进材料产业实现协同错位发展。

创新引领转型升级

1-7月规上企业研发投入5.5亿元

“有资源不一定就有产业。”该区经科信局党组书记何勇认为,发展先进材料,特别是新材料产业,坚持创新引领,鼓励企业全力投入科技研发是第一重点。“换句话说,就是要有核心竞争力。”

在打造百亿级先进材料产业的实践中,青白江区也始终抓住了以创新核心技术为引领这一关键。

今年7月,成都丽雅新成立的四川雅丽兴科技有限公司新项目在青白江区正式投产,这是西南地区首条功能性高端非织造新材料生产线,标志着成都丽雅老国有企业朝绿色环保新材料产业成功转型。该项目采用的是与四川大学、西南交大产学研联合开发的前沿抗菌高新技术,未来将带动青白江区先进材料、包装、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集群的发展,为功能区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位于青白江区的成都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含成都市青白江经济开发区),地处成渝经济圈和成德绵高新技术产业带,于2018年3月纳入国家省级经开区目录,现已公示完毕待批。功能区规划面积43.13平方公里,东至青白江大道-同心大道一线,南至区界,西至宝成铁路,北至华金大道二段三段区界一线。

今年,功能区成功引进总投资218亿元的台嘉电子级纤维二期等15个产业项目,总投资40亿元的川非海特等26个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14亿元的东承住友化学等9个产业项目竣工投产。

同时,功能区突出创新驱动,不断强化高端要素聚集,加快打造校院企地创新共同体,联合四川大学、西南交大、浙江大学、钢铁研究总院等高校院所建成5个院士创新工作站、23个技术创新平台。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建技术研发中心,引进成都先进金属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四川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等科研基地和研发孵化平台。目前,4个重点实验室育成项目11个,受理发明专利191项。

搭建平台成果转化

完成先进材料产业供需匹配83项

打造百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青白江区明确要将新材料作为重要切入口,激发产业新活力,塑造产业新格局。

今年6月21日,第二届四川成都先进材料产业技术成果交易会在青白江区隆重举行,这是青白江区连续两年主办该成果交易会。为促进先进材料产业成果的转移转化,交易会上搭建了成果展示区,集中展示了省内外30余家材料企业、高校院所的产品和成果,完成了先进材料产业供需匹配83项。

“本次大会依托龙头企业的行业影响力,吸引了先进材料产业上下游企业来青白江区考察参会,从而达到了解功能区、投资功能区的目的,极大地提升了青白江区先进材料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何勇表示,将坚持高标准、高视野办会,进而提升成都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的活力。同时,还将聚焦先进材料企业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围绕改革“有没有”“落实没落实”“效果好不好”三个标准,不断深化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贸易通关、获得信贷、获得能源、等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市场环境更加开放包容、法治环境更加公正透明、政务环境更加便捷高效、企业服务更加周全精准,实实在在保障先进材料产业企业生存和发展利益,打造先进材料产业优质营商环境。

强链补链培育集群

构建全市重点产业生态圈

尽管功能区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但是依然存在一些问题。王祥辉指出,目前功能产业协同水平还不够高,主导产业生态圈产业链还处于培育补强期。“差距就是发展潜力,问题就是努力方向。我们会长期坚持全球眼光和国际视野,以大港区建设为契机,坚持高质量发展,着力强链补链,进一步强化先进材料核心功能,持续放大产业规模效应,构建产业生态圈。”

巨石成都就是产业生态圈的引领性企业,今年,面临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局面,该企业仍保持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一直以来,我们都十分注重构建覆盖上下游的产业链,打通上游原料、中游制造、下游应用三个主要环节,助力青白江区构建复合材料生态圈。”巨石成都副总经理赵维东指出,巨石成都和周边很多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主动寻求上下游合作企业,在功能区规划建设产业基地,整合产业链资源,降低供应成本,促进核心共性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合力构建复合材料生态圈。(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