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探索建立妇产科专科医共体

2019-08-15 16:56: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我们还没有到区人民医院的时候,医生就已经把病房、床位安排好了,办完入院就立马进行术前检查,然后手术,真的很方便。”说起自己的就诊经历,家住成都市青白江区清泉镇的李大姐很满意。

日前,李大姐到清泉镇公立中心卫生院行节育环摘除术,医生陈培蓉检查后发现,因节育环安置时间太长,导致其在体内断裂并发生移位,需转至上级医院行宫腔镜下取环术。在征得病人及家属同意后,清泉镇公立中心卫生院立即开启绿色转诊通道,将李大姐转送至青白江区人民医院进行手术。

“这种时候,青白江区专科医共体的成效就显现出来。”该区相关负责人说,专科医共体是该区深化医改的一项探索,具体来说,就是将区人民医院妇产资源深度组合、充分利用,并以管理同质化、技术同质化、服务同质化为目标,与清泉镇公立中心卫生院搭建一个连接更紧密、合作更深入、服务更优质的妇产科专科医共体模式。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青白江医改进入深水区,青白江区人民医院、清泉镇公立中心卫生院在区卫健局的指导下,探索建立妇产科专科医共体,以改革之力充分满足清泉片区群众对妇幼健康服务的需求。不仅派专家驻点坐诊,同时在医疗管理、医疗服务、医疗技术等方面,清泉镇公立中心卫生院与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保持同样标准,并由区人民医院妇产科管理。截至2019年6月,清泉妇产科科共体住院463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1%;上转病人49人,其中建卡产妇36人,接收下转病人2人。(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