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35家企业入选成都市名优产品推荐目录

2019-08-30 17:47: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台嘉公司生产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莫婧 记者 陈昊)近日,成都市扶持名产品领导小组发布《2019年成都市地方名优产品推荐目录》,青白江区有35家企业的优质产品被列入2019年成都市地方名优产品推荐目录。其中,此次入选企业有一半以上来自先进材料领域。据该区经科信局统计,2018年,青白江区先进材料产业实现产值279.1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3.7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19.8%。

“双台”同时上榜

台玻集团在青白江区注册成立的台玻成都玻璃有限公司(简称“台玻成都”)和台嘉成都玻纤有限公司(简称“台嘉成都”)生产的优质产品同时上榜。2002年,台玻集团在青白江区创立了台玻成都,建700t/d和900t/d浮法玻璃生产线各一条,以及玻璃加工厂2座,主要产品为低辐射镀膜玻璃、中空玻璃、胶合玻璃、彩釉玻璃、钢化玻璃、浮法玻璃、银镜等,其工艺技术处于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台嘉成都是2011年台玻集团追加投资2亿美元在青白江区投资的新项目,是西南最大的电子级玻璃纤维纱和纤维布的生产企业。据介绍,目前公司正将台湾研发的单纤维直径相当于头发丝的二十分之一的玻纤引入成都公司。另外,今年,还将在青白江投资1.8亿美元,建年产1.7亿米电子级玻璃纤维丝及布生产线项目,成为大陆最大的玻璃纤维丝、布生产基地。

“老将”成绩斐然

入选名单上还有大众熟悉的青白江区先进材料龙头企业:成都丽雅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巨石集团成都有限公司、成都玉龙化工有限公司、成都虹波钼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建工工业化建筑有限公司等。据了解,去年,丽雅纤维的主营业务达到18.9亿元,巨石成都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4亿元,玉龙化工和虹波钼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皆达到7.6亿元,成绩斐然。

以巨石成都为例,该公司生产的无碱玻璃纤维及其制品,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新材料产业,主要产品为无碱直接无捻粗纱、合股粗纱、短切原丝、连续纤维以及无捻粗纱布等,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交通运输、科技国防等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

巨石成都新研发的适用于离心浇铸成型工艺制造大直径玻璃钢管道用高性能玻璃纤维、适用于石油高压输油管道高性能玻璃纤维、适用于超高压绝缘端子的新型高性能玻璃纤维等新产品,使得公司高端产品比例大幅提升。

“新军”崭露头角

此次上榜的还有成都中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JMT匀质保温板、保温一体化新材料,成都顺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玻璃钢沼气池、玻璃钢沼气池拱盖等产品,成都思立可科技有限公司聚二甲基硅氧烷母料,成都金言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言牌铝单板、金言牌铝塑板……这部分入选企业都是青白江区近年来加快培育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逐步发展的先进材料“新军”。记者了解到,这些企业大多数依靠青白江区产业集聚发展优势、原材料优势以及自身的特色定位实现了迅速发展,已在行业内崭露头角。

成都思立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汽车用耐刮擦聚硅氧烷(硅酮)助剂。据思立可负责人介绍,每辆汽车大概会使用20公斤以上的填充材料用于汽车内饰件。由于填充材料本身的特点,在运输、装配、使用过程中很容易被划伤。因此在汽车内饰材料的制造过程中添加耐刮擦剂是必须的。而此前,刮擦剂市场一直被美国公司和德国公司垄断,国内每年需耗费大量外汇进口数千吨耐刮擦剂,增加了汽车厂家和消费者的成本。

如今,思立可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用耐刮擦聚硅氧烷(硅酮)助剂,摆脱了在该领域长期受制于国外大公司的局面,现已开始在国内市场大规模应用。(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