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千年城厢再现活力

2019-09-27 17:50: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青白江区城厢镇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有1400余年县治历史,其作为集镇的历史可追溯到2000年前。这里至今保留有城池形制,4街32巷肌理清晰,县衙、护城河、文庙、武庙、书院等配置完备。理学家谢湜、文史学家张晋生、辛亥革命功臣彭家珍、著名哲学家贺麟、戏曲表演艺术大师魏长生、著名诗人流沙河等名人皆出于此。

岁月悠悠,在历史的长河中,曾经的繁华渐渐褪去,城厢虽历史厚重却满目沧桑。曾经的商业重镇如何重现繁华?

商贸重镇走向临港新城

今年68岁的张大爷是城厢镇当地第一批拆迁居民。当了一辈子农民的他做梦也没想到能住进安逸舒适的居民小区,享受社保。他原来生活的地方,如今已是塔吊林立,这里被规划建设成为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集装箱和来来往往的运输车辆,再现了曾经的商贸繁华……

看着眼前繁忙的一切,张大爷感慨万千:“这里曾经就是一大片农田,如今完全变了样!”现在,张中德的儿子也在物流园区找到了稳定且满意的工作,一家人的生活幸福而安逸。

城厢镇位于宝成、成渝、成昆、达成四条铁路干线交汇处,东与达成线相连,西与成都北相连,北与宝成线相连,地理位置的优势给这座古镇带来机遇。

2006年,由铁道部规划建设的亚洲最大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落户城厢,2008年开建,2010年正式投运。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是国家“十一五”期间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程项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全国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是全国铁路集装箱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成都国际集装箱物流园区建成;2013年和2014年,蓉欧快铁(后统一为“中欧班列”)和中亚列车相继开通,获批国家临时对外开放口岸;2017年,“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获批……

如今,城厢镇紧紧依靠临港优势布局产业,紧紧围绕区委建设“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总体定位,积极发展适铁适欧产业,打造临港服务配套示范区。配套对外国际会展展示功能,建设七星岛国际会议小镇,发展高端会展产业链,打造集欧洲特色美食、欧洲商贸展示、高端住宅、高端会议(会展)承接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区;启动七星岛片区骨干路网工程项目建设,建设跨毗河大桥,与金堂主干路网形成联通,提升项目区承载力和辐射力;配套对外贸易服务功能,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形成集国际贸易、现代物流、跨境电商、创新创业、文化展示和欧洲风情特色高端建筑等于一体的新型产城单元。

古镇打造再现千年古韵

走进绣川书院,粉墙黛瓦,花格门窗,石径通幽……这座始建于北宋的建筑,仍呈现出原有的县级最高学府的结构风貌。除了书院,城厢镇至今还保存着古代县治的城市功能和建筑格局。威严的县衙署、古朴的文庙和武庙、恢弘的明教寺觉皇殿、还有古老的西街和护城河……

一边是古老的文化古镇,一边是现代的国际化城市,两者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与时光同步、对历史负责。继晚清、民国初年之后,城厢新一轮的规划更新被定格在2019年6月28日——城厢天府文化古镇项目开工,千年古镇正式开启复兴之旅。

城厢天府文化古镇项目,是一个集文化、旅游、商业、城市功能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将以重塑原真生活为目标,打造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省级文旅特色小镇、蓉欧文化会客厅、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都轻旅游度假目的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成都东北最具人文气质的文化坐标和蜀地原真生活与历史人文的样本。项目建设期三年,预计2022年全面呈现。

“城厢古镇的原真生活之美,将因此次更新而为世人关注;城厢原有的历史风貌,将得到进一步保护与提升。与此同时,作为中国西部最大的铁路物流枢纽、四川省唯一的铁路货运型国家对外开放口岸、蓉欧快铁起点的核心文化地标,城厢还将成为沟通欧陆文化与天府文化的重要节点。”城厢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色农业带动乡村振兴

改革开放初期,良好的特色农业发展实践,为城厢镇唐巴路以北发展特色农业奠定了基础。

2007年,十八湾村组建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都田源山珍菌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了种植户的“抱团”发展。2009年,确定了“两基地一园区”(即1000亩鲜花蔬菜藕观光基地、1000亩特色食用菌种植基地和1000亩特色食用菌加工园区)的产业布局,并引进食用菌精加工企业,目前,已有10余家企业进驻十八湾村,年产值达7.5亿元。

另一边,在城厢镇的壁峰社区,稻渔综合种养模式,让农民的收益更丰厚,每年举办的插秧节更是引来无数市民体验农耕乐趣。

“我们要依托铁路港带来的农产品进出口集散地优势,推动城厢区域协调发展。要积极培育本地食用菌种植、稻渔综合种养等特色产业,引进高端农产品加工企业,打造高品质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引进中东、西欧等乡村旅游先进经验,发展以川西民居为特色,集乡村民宿、观光旅游、农事体验、康养休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城厢镇对未来农业的持续发展制定了清晰可行的规划。

据了解,目前城厢镇已启动上河湾、向家柑子园等特色林盘打造,正加快贵和川剧文化体验园等特色园区建设,完善片区旅游设施。并成功签约杨氏果业、成都•中欧农业科技文化园、成都·春风里田园综合体等多个重大农业项目。

如今,站在历史新起点的城厢镇,已经通过“抓项目、强产业、美环境、优民生”等多个方面的工作,稳健地迈出了走向国际化临港新城的第一步;而在未来,城厢镇也必将紧紧抓住中央、省、市、区重大战略汇集的绝佳机遇,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优异的成绩为市委构建金青新“一带一路”大港区和区委建设“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