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灯笼搭乘成都中欧班列远销欧亚各国

2019-10-10 16:16: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在成都市金堂县金龙镇,有一家鸿发灯笼厂,他们生产的红灯笼不仅卖到了全国各地,而且还搭乘中欧班列(成都)出口到了欧洲、东南亚各地。

日前,记者来到鸿发灯笼厂。一进厂区,就看见满地的“中国红”。“这些灯笼都是趁着天气晴好拿出来晾晒的。”鸿发灯笼厂总经理陈洪告诉记者。

走进生产车间,记者参观了灯笼的制作流程。打灯笼套、做骨架、绷灯笼、拉金条、做装饰、装挂钩……一个个看似简单的灯笼,制作流程还不少,而且全部都是纯手工制作。

据了解,金龙人有舞龙的习俗。每年春节期间,金龙镇那条拜年的巨龙,要从正月初一舞到正月十五,从金堂县城到各个场镇都能见到巨龙的雄姿,金色的巨龙和红彤彤的灯笼,舞出了金龙人的精神和风采。

这样的习俗源于金龙人数百年来手工制作灯笼的传统。明末清初,金龙镇一名陈氏商人在外游历期间,偶遇自贡一户人家制作灯笼,见其既美观又实用,便上前讨教制作技术。待学成回乡后,陈氏自制灯笼挂于门前,好奇的左邻右舍纷纷前来参观,都想学习效仿。陈家也毫不吝啬地将灯笼制作技术一一传授。

一时间,金龙镇每家每户的房前都能见到各式各样的灯笼,金龙人手工制作灯笼的技术也得以传播。可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手工制品因费时费力,大红灯笼的制作技术频临失传;而土生土长的陈洪却把这手艺传承了下来,并利用现代技术加以包装,发扬光大。

在鸿发灯笼厂内有一间灯笼展示厅,里面展示了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灯笼上百个。“这里展出了我们建厂22年来生产的全部样式的灯笼,13大类、40个品种,有仿古宫灯、植绒灯笼、精品灯笼、广告灯笼等,规格从0.4米到4米不等。”陈洪说。

在展示的灯笼中,有一款红球灯笼,是陈洪夫妇发明设计并制作的。2002年,在不足15平方米的出租房内,陈洪夫妻二人钻研3个月,终于制作出红球灯笼,并获得了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小小的红球灯笼一经上市,就受到热捧,“生意好得不得了,简直不够卖”陈洪说,这小小的红球灯笼也为他挣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15年,陈洪在金龙镇重新建鸿发灯笼厂,企业规模从过去的10余人、年产值100万元变成了150余人、年产值3000万元。鸿发灯笼厂生产的灯笼因为造型美观、质量上乘,在四川省内各区、市、县销量名列前茅。

从2011年开始,陈洪制作的灯笼开始走出国门,销往韩国、日本、泰国等国家,当年出口达10多万元。“那时候出口,一般是客户在国内购买以后直接带出国,也有的是沿海的经销商通过海运运出国,这种运输时间都很长,要40多天。”

随着中欧班列(成都)的开通,陈洪制作的灯笼开始搭乘这趟班列销往欧洲国家。2018年,鸿发灯笼厂的价值80余万元的中式传统手工灯笼,首次搭乘中欧班列(成都)销往欧洲各国。“只用了10来天就到达目的地。”陈洪说,截至目前,鸿发灯笼厂销往全球的灯笼产值达160万元。(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