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红阳街道:推进社区“扁平化”治理

2019-11-06 16:2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每天清晨六七点钟,小区门外人行道上设置的休闲座椅,就被晨练、买菜回来的居民大妈们擦得干干净净;街沿一排排树木,谁要是随意乱搭乱挂,会被及时制止;小区内供休闲的小游园不够,社区居民和商家就积极众筹资金,最终新增了6处小游园……在成都市青白江区红阳街道顺江村,安置小区怡城北居被大家称为“和顺之家”。

作为一个典型的农民集中安置小区,怡城北居也曾面临管理上的难题: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居民乱搭乱建、商家出摊占道、杂物挤满楼道,居民对小区治理的积极性也不高。用该社区负责人的话来说——社区治理,过去就是村两委“唱独角戏”,“剃头挑子一头热”。究竟是什么办法,让这个安置小区在短时期内换了新貌?

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100米”

怡城北居是红阳街道最大的安置小区,安置了6个村(社区)的群众,居民达1750余户、5100余人,最初在小区管理上面临很多问题。

红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老百姓对家园有更深的认同感,一方面,该街道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两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完整的基层党组织架构,确保基层治理中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主导功能的发挥;另一方面,该街道一改过去从居民到单元长,从单元长到小组长,从小组长到社区,再到街道层层传递意见和议事的“垂直型”做法,变为采取街道干部、社区干部直接与每家每户零距离协商议事的“扁平化”治理方式。

“其治理的核心在于,街道和社区通过召开单元会议,直接与每家每户的家庭代表一起,面对面摆问题、想办法、找措施。”该负责人说,随着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形成,小区的4支广场舞队伍,不仅自主成立了广场舞文明管理委员会,还制定了《顺江村文化广场管理公约》,爱狗人士则组织成立了养犬协会,制定了《文明养犬公约》等,营造出和谐氛围。

积分激励提升居民参与积极性

如何让小区居民进一步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怡城北居使用了“巧劲”。

在顺江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墙上,挂着一张“众筹名单”,张榜公示了数十家社区商户的名单,一旁的众筹登记册上则登记了数十位小区居民的信息。

“这些都是众筹成员,大家通过自主众筹资金的方式,进一步优化小区环境。”顺江村负责人说,目前通过众筹资金,居民们对小区建设积极性很高,不仅自选树种在小区外栽种了58棵行道树,同时还新增了小游园及小区临时车棚等便民设施。

“过去,看到小区乱象,也不主动参与治理,现在不一样了。”居民张登慈说,如今有什么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同时通过参与花箱养护、社区治理献言献策等活动,还能置换书画、蜀绣等公益课程和各种商品,社区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大大提高。

此外,顺江村还紧抓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欧班列(成都)开行等区域独有资源,推动成都国际铁路港国家馆进口商品服务下沉到小区,联手当地跨境电商共同打造以“丝路·红阳里”为品牌的国际化社区体验店,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来自全球的优质进口商品,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随着“扁平化”治理的深入推进,目前超九成居民认为小区环境得到了提升,十余支志愿者服务队共200多人主动服务小区生活。

以怡城北居为示范点,如今红阳街道在辖区10个村(社区)全面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做强“丝路·红阳里”品牌,打造“东蓉欧全球购”、“港口空间”宠物酒吧等新经济平台,在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同时,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