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牢记初心使命 开展微笑服务

2019-11-06 16:33: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警官同志,我的身份证丢失了现在要怎么办?”“请问一下小孩出生落户要准备什么材料?”……近日,记者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看到,户籍窗口前,等候办理各类户籍与身份证业务的群众排起了长队,群众不停地问这问那,户籍员则紧凑而娴熟地为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服务。“别小看这个小小的户籍窗口,那可是连接着千家万户,大意不得。”户籍民警说,

据了解,青白江区公安户政办证窗口现有民警6人,辅警6人,每天平均接待前来咨询、办理户口、身份证、边境通行证等业务的群众超过400人次,高峰时段超过六、七百人次,虽然业务繁重,但办证人员始终秉持初心和使命,提供微笑服务,解决办证难题。

“行动不便,我们来帮忙”

身份证照相室外,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正在焦急地等待办理。工作人员见状后,立刻启动了绿色通道服务。“我们给其他等候群众做好解释后,就安排这位老人优先拍照。而且,考虑到老人无法行走,轮椅在窗口也不方便采集指纹,我们又将老人推进后台办理。”办证民警说,因为老人有病在身,手指无法伸直,几次指纹采集都失败了。当时老人非常着急,抱怨说办个身份证这么麻烦,甚至开始不配合,给整个采集过程增加了难度。工作人员一面耐心安抚,一面手把手帮助老人采集。“你们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太好了,让我感受到出门办事的便利和温暖。”办证成功后,老人感激地说。

据了解,当天该窗口办理户口153件,居民身份证123件,临时身份证49件。

“办证难题,我们来解决”

“我回来办理身份证,后天要交学校报名参加考试。”10月中旬的一天,在绵阳读书的小何同家人来到办证中心户籍窗口,一脸焦急地请求帮助。小何说,自己的身份证丢失了,但后天就需要身份证报名……

办证时间只有不到两天,办证民警立刻联系成都市公安局制证中心,请求尽快为其办理。“市局制证中心加班加点在第二天下午三点完成了证件制作,但此时已经过了邮局到制证中心收取证件的时间,而且邮寄也来不及。”考虑到证件急需,办证民警龚代胜立刻驱车前往市局取证,熬过晚高峰堵车,民警终于在晚上八点将刚取回的身份证交到了小何的家长手中。

据了解,国庆、元旦、春节……每一个小长假,户籍窗口都会为群众开展延时服务。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辖区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学子纷纷返乡与家人团聚,也是办理户籍业务的高峰期。为方便辖区群众特别是返乡群众及时办理户籍业务,青白江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主动实行延时、错时工作制,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和各项便民服务。期间共受理居民身份证业务114件,户口业务22件,打印户籍证明5件,换补发居民户口簿13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