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资金800万元全省第三家社区基金会在成都青白江成立

2019-11-12 16:09: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政府引导+社会运作+多元参与”、激活社区造血功能、构建社区公益生态圈……11月12日,成都市青白江社区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该基金会注册资金800万元,由成都现代物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都市青白江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成都市融禾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都集装箱物流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四家区属国有平台公司共同捐资发起,是青白江首家、也是全省第三家社区基金会。

整合多方资源探索社治新模式

“青白江社区基金会要成为现代社区发展的助推器,社区治理的润滑剂。”青白江社区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杜践民说,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以来,青白江区坚持目标、需求和问题导向,在完善社区治理结构、创新社区治理机制、提高社区治理水平,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实现了社区发展治理水平、基层服务能力与居民感受度整体提升。但随着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社区发展市场化程度不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弱等问题也逐渐突显。“社区发展越来越多元化,社区需求也越来越多样,要想满足这些需求不能只等着政府来投入,这个时候,社区基金会便可发挥极大的作用。”

“实际上政府不可能做到全能,需要多元社会力量来参与。社区基金会就相当于一个平台,让这些多元参与的力量有所聚合。”青白江区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吴德祥说,社区建设与发展,是社会多方力量共同推进的过程,如何发掘与整合社区发展所需的资源,是政府、社会及社区共同关注的问题。青白江社区基金会就是按照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的要求,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探索社区发展治理新模式的一项重要举措。

企业代表,基金会发起单位、青白江区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赵亚辉认为,企业与社区基金会需要建立的是开放、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关系模式,在青白江积极打造泛欧泛亚开放型港口城市,坚持品质优城,跳出老城区束缚,构建产业新城的发展思路引领下,社区基金会将作为企业参与青白江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平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示企业良好形象,为全区社区发展治理提供重要支持。

据了解,青白江社区基金会将坚持“政府引导+社会运作+多元参与”的理念,通过发起人出资、多元主体捐赠、资金定向募集、投资合法收益等渠道整合多方资源,解决当地问题,回应居民需求。

全方位推动社治提升市民幸福感

据介绍,基金会成立后,将以全方位推动社区发展治理为目标,着力社区组织、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和社会组织培育,参与社区基层组织人才赋能,资助社区发展治理领域实践研究,扶持社区营造、城市微更新、社区营造师等特色项目,增进社区认同,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参与度和幸福感。

在青白江社区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乔荣奇看来,社区基金会就是居民身边的基金会,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与社区组织,建设社区公益生态链,它取之于社区,用之于社区。乔荣奇告诉记者,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让他了解到,很多社区街道范围内企业资源多,但因为没有合法的资质,社区无法直接接收企业和居民捐赠,如果有了自己的社区基金会,这些就不再是问题,居民的社区生活质量将得到大大提升。为了更好地了解居民的困难和需求,前期他们深入走访调研走访调研了全区11个乡镇(街道),真实了解了老工业基地向泛欧泛亚开放型港口城市转型背景下社区的发展需求,“我希望社区基金会成立之后能够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着手,让百姓真实地感受到社区基金会的效用。”

据了解,为更好的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执行的专业性和监督的有效性,青白江社区发展基金会采用了“理事会+监事会”的二元治理结构。理事和监事分别由具有参与社区发展治理意愿、富有社会责任感、善用公益资源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其中包括政府代表、专家学者、行业代表、法律人士、传媒代表、企业代表以及社区代表等,充分体现了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理念。

今年,是青白江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创新发展的关键一年。杜践民表示,青白江社区发展基金会将积极探索在社区教育、社区就业、社区康养、社区安全、社区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服务提升,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智能、便捷、优质的社区公共服务。同时,在资金募集方面,充分调动多元主体的参与性,把社区基金会打造成一个跨界合作的平台,“既要善于吸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居民个人的有形捐助,也要善于统筹社区内外的隐形资源,最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