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增外资企业41家 青白江的政务速度让“星巴克”点赞

2019-12-18 17:1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不是需要10天吗?没想到20分钟就拿到手了!”12月16日下午,青白江区政务服务大厅二楼,星巴克成都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从政务服务员手里接过食品经营许可证,惊喜不已。

“我们在开业前,还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和招牌制作备案,如果这两样办理齐全,意味着开业前所有的审批手续就算完成了。”早在12月11日,青白江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主动与星巴克成都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面对面了解星巴克在政务服务审批方面的相关需求。

据介绍,原来办理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经过受理、现场核查等多个环节后才能领证,期限为10个工作日。现在只要满足基本条件,当天申请当天就可拿证,实现“秒办”。

这样的改变得益于成都市推行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勘验中心负责人张楠说,现在本市范围内已有10家以上统一商号的直营连锁门店的食品销售企业和餐饮服务企业可按“申请人承诺制”程序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通过评审,可以先行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后组织实施现场监督检查,“星巴克就是其中之一。”

青白江区推行的跨行业多证联办机制,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时,综合执法局窗口同时也将招牌制作备案手续办理完毕,也就意味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青白江凤凰里·水街分店开业前所有的审批手续基本办理完毕,只待开业。“只找了食品药品一个窗口,只交了一次材料,两个证同时拿到手,简直太贴心了。”星巴克成都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像星巴克一样,越来越多外企选择青白江。目前,青白江吸引外资企业落户已达87家,今年新增外资企业41家,同比增长241.67%,已落户世界500强达52家。

该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青白江区全面推进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改革,外商投资企业备案与工商登记实现“一窗办理”,实现“2小时领照,4小时营业”,并免费为新开办企业刻制印章一套,进一步畅通了市场准入首要环节,实现企业开业“青”松办。“确保生人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外地本地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

据了解,今年青白江区先后在德国、荷兰、波兰、东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了5场投资推介活动,举办了第五届成都·青白江外商企业投资沙龙活动。1-11月新签约引进远洋青白江大数据生态产业园、满帮物联港西部运营中心、正创新零售智能制造产业园等22个外资项目,涉及总投资64.03亿美元,利用外资实际到位2.5107亿美元,同比增长6.28%。(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