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乱倾倒建筑垃圾 两家物流公司均被罚款8万元

2019-12-19 16:39: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近日,青白江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区货运大道有两堆新倒建筑垃圾。该局立即成立“乱倾倒案”工作组,通过现场勘验、查看视频监控分析,两个小时内就锁定了违法车辆。

“我们先后制作完成了《现场勘验笔录》《车辆GPS轨迹图》《证据复制提取单》等证据材料,形成完整证据链条,同时会同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召开了现场协调会,各部门共同发力,当事公司主动投案接受调查处理。”该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非现场取证、事后传唤”的方式,该区综合执法局与涉事公司一起对案情进行了实地情景再现,对已形成的证据链进行核实和补充。

经查,成都两家物流有限公司所有的车辆有在青白江区货运大道擅自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该区综合执法局经集体审议后认为两家公司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分别处以8万元罚款。

据了解,这一“乱倾倒案”是该区综合执法局运用非接触性执法查处的典型案例。所谓非接触性执法,是指执法人员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当事人的违法事实、现场情况进行收集和记录,并形成特定的影像数据资料,以此为证据,经调查、审核、告知、执行程序后,对违法当事人依法给予处罚的执法方式。在查处建筑垃圾乱倾倒、路面抛撒等方面,有效解决了执法力量不足、违法行为发现打击难等问题矛盾。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通过‘非接触性’执法处理垃圾乱倾倒、路面抛撒等方面的案件30余件,有力提升了青白江区扬尘治理水平。”该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这种执法方式能避免执法人员与违法当事人正面冲突,同时提高了执法效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