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

2020-01-09 14:58: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韩沁伶 记者 陈昊 摄影 白桂斌)近日,记者从青白江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区2019年空气优良天数300天,同比增加37天,其中优93天,良207天。这也是该区年度优良天数首次突破300天。2019年,青白江的“一流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蓝天白云成为标配。

整体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得益于青白江区采取的有效治理措施。在青白江城区,时常能看到雾炮车“喷云吐雾”,高压冲洗车、洒水车对道路、人行道、行道树、绿化带进行全面冲洗降尘,被高科技、数字化“武装”的智慧工地规范有序地施工,汽车遥感监测系统能够对排放的汽车尾气浓度进行监控……科学“治气”,成效显著。

考核、防范、联动,青白江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下足“绣花”功夫,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一方面强化工业源污染管控、交通源综合整治和移动源污染管控;另一方面强化涉水项目建设、水源地环境监管、工业水污染防治;开展疑似污染地块土壤调查,督促重点监控企业开展土壤隐患排查,完成了有毒有害物质地下储罐备案工作。

良好的环境,离不开环保部门的监管和企业主动落实环保的主体责任。去年,青白江生态环境局通过全市首推工业企业环境保护管理标准化建设、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等一系列措施,帮助工业企业找问题、定标准,提升企业环境保护管理水平。

走进玉龙化工厂,锅炉烟气在线监测室实时标注着企业的氮氧化物等气体的排放情况。成都玉龙化工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副部长莫细博表示:“2019年玉龙化工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投入1500万元,新建两台天然气锅炉,使用清洁能源。其环保设施采用了超低氮排放,同比原来燃煤锅炉,一年的氮氧化物减排量约为原来锅炉的80%。”

该区对可提升、有问题的企业坚决进行整改,去年检查企业1418家,查处案件103件,处罚金额547万元,对12家企业的26台锅炉低氮燃烧技术改造、对56家小企业废气进行了深度治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