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疫情现场处置组组长梁润梅 身患疾病仍坚守防疫一线

2020-02-03 15:21: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自从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以来,在成都市青白江区疾控中心,有一个身影让大家倍感心疼——她虽身患糖尿病,也已到了应该退休的年龄,仍主动请缨,坚守在防疫一线,时刻关注着疫情变化,指导各医疗单位开展防控工作,只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她是成都市青白江区疾控中心防疫专家梁润梅梁润梅,流行病学副主任医师,现任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会主席,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中任青白江疫情现场处置组组长。

作为一名有35年党龄的老党员,她主动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取消了还未开始的休假。“爸,明天我就不回家了,你们开开心心吃团年饭,年后我再抽空回来看望您……”1月23日上午9点,除夕前一天,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前35小时,在整理应急装备的间隙,梁润梅拨通了电话,而一个月前,56岁的梁润梅还信誓旦旦的答应94岁的老父亲,今年一定回去陪他过年,转眼就食言了。

“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必须冲锋在前,再说,自古忠孝难两全嘛!”梁润梅笑着说,轻轻地抹了抹微润的眼角。

1月24日是大年三十,正是千家万户热热闹闹、团团圆圆的日子,当晚6点,青白江区应急中心各小组成员从防疫一线回到单位,在服务大厅匆匆吃了饺子、汤圆,就算过年了。年夜饭后,梁润梅又带着现场处置组奔赴一线指导发热门诊相关工作。

当晚10点,梁润梅还带着现场处置组的传染病防控医师们,驱车赶往下一个发热门诊,而她趁着此时就着已冰凉的开水,把控制血糖的药吃下——糖尿病已经陪伴她15年了。

从1990年调入青白江区疾控中心工作,梁润梅先后经历了甲肝、非典、霍乱、汶川大地震、甲型流感等较大疫情以及灾后疾病防控工作,每次她都冲在最前线,带头到最危险的一线直面病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指导现场处置工作。

这一次,她再次临危受命,即便今年已经56岁,她依然选择坚守防疫最前线,主动担任疫情现场处置组组长,深入一线负责现场流调、消杀、采样检测及提出防控措施、现场督导等工作。她与同事一起,分别带队到区人民医院集团、区中医医院集团及其下属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同镇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点以及各私立医院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第一时间掌握各医疗单位应急预案、应急值班、应急物资储备、防疫技术掌握、发热门诊的应急准备等第一手资料,及时为各医疗单位提出防控建议。(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