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卫计监督执法大队刘学来:经历两次手术后奋战抗疫一线

2020-02-11 13:57: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2月9日,刘学来拖着疲倦身子刚回家,脚步蹒跚的小儿子迎面扑过来要“抱抱”,他一脸严肃地呵斥:“离我远点,我刚从单位回来。”平日里与他最亲昵的小儿子被吓得哇哇大哭……

刘学来(右)

刘学来是成都市青白江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副大队长,也是一名党员。疫情发生以来,他已连续奋战半个多月。持续加班、值班,他很久没有见到小儿子了。这天好不容易见到了,却被他一声呵斥,他心生愧疚:“我每天从医院进进出出,面对各种各样的人群,我担心会传染给他,紧张起来就没有控制好语气。”

刘学来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是成都市医疗卫生首席卫生监督员,全省职业卫生专家库成员之一。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精湛的业务水平,成为他最有力的战斗装备。

早在疫情暴发之前,他凭着专业敏感性,就已经开始部署全区传染病防控检查,第一时间组织全区监督员、协管员开展培训,拟定方案、明晰任务、制作课件、编写要点、带队检查。

大年三十晚上,他还没来得及跟家人吃上团年饭,就电话接到“青白江区紧急建立隔离观察和治疗区”的任务,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随后的每一个密切接触者医学集中观察区,都有他前去指导的身影。“集中医学观察场所需要进行分区,分为生活区、物资保障供应区和病区等,应当具有独立粪化池,如无独立粪化池,则用专门容器收集排泄物,消毒处理后再排放,消毒办法参照《疫源地消毒总则》执行……”他在现场对每一个环节和关键点提出指导意见。

“病毒可通过呼吸道传染,集中空调的使用是一个很大的隐患,公共场所科抓紧对全区所有集中空调开展专项检查,务必不漏掉一家。”回到办公室的刘学来赶紧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刘队,有诊所在咨询,他们什么时候才能开始营业?有什么要求?”“诊所营业如果遇到发热病人,他们不具备处置的条件,会成为一个新的隐患。”说到这里,他又开始查规范、找标准,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恢复生产经营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诊所、口腔科等科室复工要求和注意事项。做过两次血管瘤手术的刘学来身体已大不如从前,再加上腰椎间盘突出的长期折磨,他不能站立太久也不能坐得太久,实在太疼的时候就绑个腰带继续坚持,连坐也没办法坐的时候,就站着写。

“刘队,刚接到通知,明天早上9点,车区带队检查企业复工情况,请你参加。”

“刘队,企业复工检查表和监督意见书需要你把关。”“刘队,医疗机构复工检查明天开始。”“刘队,公共场所这边我们遇到了难题,需要你解决一下。”……

公共场所、医疗机构、生产企业,专项督查、复工检查,起草文件、制定检查表……繁重的工作,层出不穷的问题都需要他,他像一只陀螺,一直停不下来。截至目前,该大队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658次,出动监督人员1800余人次。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