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乡村医生”坚守战“疫”一线

2020-02-13 16:29: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张发志(右)值守卡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医院男职工少,晚上值夜班,让我来吧!”大年三十,除夕夜,青白江区中医医院集团清泉医院,执行院长汪洪正为成南高速路口卡口检测体温和信息登记的夜班缺人发愁时,永顺村村医张发志主动“找上门”来。疫情防控工作之初,张发志已经连续数日下乡入户为湖北返乡人员监测体温、消毒、随访,考虑到入户排查的工作量已经很大,他再去交通卡口连轴工作,汪洪有些犹豫。看到院长的迟疑,他说:“在这种紧急的时刻,我是党员,请让我到前线抗击疫情吧!”

地处龙泉山脉北段的清泉镇,距离青白江主城区20公里,以山地丘陵为主,幅员面积达60多平方公里。永顺村辖13个村民小组,1127户、2715人,“乡村医生”张发志靠着一双脚,来来回回丈量着全村的土地。“我们从1月18日就开始建立排查档案了,对湖北等重点区域返乡人员每天坚持两次以上的体温监测并详细记录在案。现在排查范围扩大了,从外地返回的人群都要进行医学监测,大概每天有两、三百人。”2月13日,张发志告诉记者。

在农村,医生曾经是“正月间”各家各户最不愿意遇到的群体,而张发志靠着“脸熟”的优势,很顺利地进行着疫情防控的摸排工作,虽然只有三十几岁,但他已经是这个村儿有着20年工龄的“老村医”了。“乡村医生参与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可以及时解决村民的一些健康小问题,可以提前实行预检分诊,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院的防控压力。”(青白江区卫健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