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母亲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儿子“想抱妈妈”成奢望

2020-02-19 08:21: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妈妈,今天你可以在家门口停一下吗,我想看看你,我想抱抱你!”从1月18日开始上门为湖北籍返乡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熊富秀已经与儿子“隔离”了近一个月。8岁的小儿子每天看见妈妈从家门口路过,都想抱妈妈。由于工作的特殊性,熊富秀只有含泪拒绝儿子的请求:“儿子乖,妈妈不能抱你,妈妈身上可能带有病毒,不能亲密接触。”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都市青白江区人和乡卫生院公卫科的熊富秀和同事周培琼、谢文君组队,对湖北籍返乡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辖区需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人数不多,但幅员面积广,我们从最近的车站村到最远的南岳村,一来一回就需要近4个小时。”熊富秀说,每次上门入户,都需要直面居家隔离人员,与其进行沟通,帮助了解他们回乡前后的接触史、旅行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记录隔离期间身体健康状况、每天2次的体温监测结果、疏导居家隔离人员心理压力、进行防疫防控健康知识宣讲……在这些反复摸排。“对个别情绪不稳定和不配合的调查对象,我们必须耐心解释,然后反复询问梳理获得的信息。”

熊富秀的家住在车站村,每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都会路过,“一天路过几次却也不敢停留一次,只有路过的时候按两声喇叭向家人报下平安。”防疫期间,熊富秀和同事们极少回家,吃住都在单位。同事周培琼家中5岁的女儿交给了亲戚照顾,谢文君将儿子送回了绵阳老家。熊富秀的两个儿子和65岁的外婆在一起,儿子每天“抱抱妈妈”的愿望在防疫期间一直未能实现。(青白江区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