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抗疫”一线有这样一群“城市美容师”

2020-02-24 16:46: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从清晨到日暮,街边那一抹橙黄色的环卫服,总让我们感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环卫工人的角色不仅是“城市美容师”,更是防疫“战士”。在成都青白江,街头巷尾里的环卫工人每天不怕脏臭、不畏风险,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换得城市的干净与整洁,他们在抗疫期间展示出风采更加令人敬佩。近日,记者走进了这个“城市美容师”群体。

谢清龙(左)

谢清龙:轻伤不下火线

今年58岁的谢清龙,从事环卫工作2年。1月28日,他在搬运大件垃圾中,不慎摔伤导致尾椎骨线形骨折,医院、单位和家人都让他好好休息,但疫情让他坐不住。在跟家人和单位再三保证后,谢清龙回到防疫一线,认真做好垃圾清运人员体温检测和垃圾清运车辆消杀工作。

“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大家都在努力,我就是回家也不能安心养伤。不能继续开展垃圾清运工作,就让我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谢清龙说。

温成德

温成德:无畏直面“污染源”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废弃口罩收运成为环卫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需要直面污染源,不少人对这项工作心生芥蒂,但从事环卫工作7年的温成德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负责废弃口罩收运。

废弃口罩收集点位数量多而零散,为确保收运及时,温成德根据点位分布、时段及人流量等情况,优化收运时间和路线。

收运废弃口罩必须穿戴防护服、护目镜、口罩、乳胶手套等,装备笨重又不透气,收运一趟下来五、六个小时就过去了,常常不能按时吃饭,有时工作晚了饭菜都凉了,他便匆匆刨上一口后又立即回到岗位继续工作。结束一天工作时他的衣衫早已湿透,但从无怨言。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废弃口罩的及时清运、安全处置至关重要,能有效阻断潜在病毒的传播风险,能为大家营造干净、舒心、安全城市环境,我很自豪!”温成德说。

郭小琼

郭小琼:阻断粪口传播风险

从事环卫工作4年的郭小琼,听专家说可能会存在粪口传播风险,她的公厕保洁做得更细致周到了。她管理的公厕位于城市森林和谐广场,公共区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点位。

每天一大早,郭小琼就穿好防护服、戴上口罩、手套,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洗刷厕位、清扫地面、补充“两纸一液”……这一系列日常保洁工作完成后,她开始了重点消杀工作,对公厕厕位、门把手、手龙头等易接触易污染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不留死角。除了公厕消杀,公厕附近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休闲座椅、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的消杀工作,她也主动一并囊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没有多大本事,只能用自己的行动为这场‘战疫’献出微薄之力。”

邱友玉

邱友玉:环卫“全能手”

邱友玉,从事环卫工作20年。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巡查、消杀、快速保洁……随处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每日早晨6点,邱友玉就来到街面,为一线作业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查看工人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佩戴情况;查看路段清扫保洁情况……上午8点,邱友玉背起喷雾器,开始了公厕、果屑箱、废弃口罩回收桶的消杀工作。

中午12点,在工人们轮换吃饭的空挡,邱友玉没有休息,骑着快速保洁车对路面进行巡回保洁,确保白色垃圾快速捡拾。“做好环卫工作,阻断病媒传播,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就这么简单,这不仅是保护别人,也是保护自己和家人。”邱友玉说。

邹纯华

邹纯华:主动调岗消杀组

年满56岁的邹纯华,从事环卫工作5年。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邹纯华主动要求从风险较小的清扫保洁岗位调到消杀工作岗位,成为城厢镇消杀组中唯一一名女“战士”,连续20余天坚持奋战在消杀一线。

每天清晨不到6点,邹纯华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手套、护目镜,背上约40斤重的喷雾器穿梭在城厢镇,对公交站台、公共厕所、果屑箱(垃圾桶)、斑马线、废弃口罩回收桶等120余个点位进行全面巡回消杀。上午4桶消毒水,下午4桶消毒水,常常忙得饭都吃不上一口,回到家往往已是深夜。

“每天背那么重到处消毒,确实还是挺辛苦的,但现在是特殊时期,我没想那么多就,就尽点力嘛。”邹纯华说。

余佑林

余佑林:义无反顾选择坚守

今年62岁的余佑林,从事环卫工作9年。余佑林是负责城市森林和谐广场的清扫保洁工人。疫情发生后,由于担心被感染,丈夫和女儿坚决反对她外出工作。可余佑林认为,非常时期清洁工作更不可少,并保证一定做好个人防护。每日在家人的监督下做好防护才出门工作的余佑林,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也慢慢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疫情防控期间,广场上的人寥寥无几,地面上也干净许多,但余佑林依旧仔细地清扫广场的每一个角落。每天早上,她要全副武装,穿上防护服使她比平时累了许多,她却很庆幸自己能成为这个城市的美容师。“他们反对我能理解,但是干这份工作时间久了,就不想停下来,但我现在还能为大家做这么一些事情,我其实是很高兴的。”余佑林说。(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