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医生在武汉:进入方舱医院开展心理援助

2020-03-09 08:35: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王敏(左)

四川在线消息(罗冬梅 记者 陈昊)“到了方舱后大家不要着急,慢慢做,相互照应着,队员不要在方舱内单独开展工作,万一有紧急的暴露千万第一时间离开,有不舒服的感受请第一时间说出来……”近日,四川省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青白江区精神病防治院副院长王敏在抵达武汉10天后,第一次以小组长的身份带领队员走进汉阳方舱医院,开展线下心理援助。

四川心理援助50人分为10组,每组5人,王敏被推选为第4组组长。“汉阳方舱医院有930名轻症患者,责任重大。”王敏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保证“零感染”?怎样开展心理援助工作?进舱前,王敏和队友们紧张准备着,会议、练习、分配任务、培训……几乎占据了他们所有的时间,经常练习到深夜。“应急事件发生后没有人愿意被人看到心理的脆弱,当回忆过去的时候,不曾打扰的陪伴将温暖整个心底,而心理治疗师就是那个温暖心底的人。”

3月2日,经过前期的严格训练,王敏和队友们第一次出发前往汉阳方舱医院开展线下心理援助工作。全体队员换上“战士铠甲”——N95口罩、帽子、隔离衣、外科手套、防护服、护目镜,走过半污染区,王敏和队友们很快来到方舱内,“隔着两层口罩依然能闻到方舱中淡淡的消毒水味。”方舱分成两个病区,共设960张床位,几十个护理单元,分别由四川队和山东队负责医疗救治。王敏介绍,小分队成员快速熟悉环境,分工合作,用屏风临时搭建了两个心理咨询室,取名“四川心理·会心驿站”。

王敏进行心理巡诊时,一个中等个子、满脸愁容、反复到护士站问询同一个问题的患者引起了她的注意。该患者家中4人感染,王敏在交谈中发现该患者已出现血压升高、精神不佳等躯体反应,当即通过心理干预术转移其注意力,同时通过言语的鼓励和支持,给予其心灵抚慰。看见患者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王敏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你笑起来真好看!”咨询进入尾声时,王敏不忘用一首歌名为其点赞。

当天,第一次穿防护服工作4个小时后,王敏感到有些饥饿,并伴随着闷热与头痛,“连护目镜也看不清了。”正准备结束一天的工作时,几位患者追着王敏和队友们急切地问:“老师,我的心情好多了,你们什么时候再进舱里来?你们是天使,加油!”(青白江区卫健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