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成都青白江物流园启用 西南地区商品有望实现“次日达”

2020-03-24 07:59: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赵张冬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不少企业开始重新审视在不确定性环境下稳健发展的能力。而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未来建设的新风口“新基建”,备受瞩目。3月23日,作为苏宁“新基建”建设之一的苏宁成都青白江物流园正式宣布启用。

据了解,此次投入使用的苏宁青白江物流园是苏宁物流打造科技与效率驱动的物流基础设施之一。该物流园一期占地面积316亩,主要由服务于苏宁易购自营业务和平台商户的苏宁云仓,服务于社会的苏宁(天天)快递西南总部,服务于供应链客户的供应链管理中心以及其他配套服务设施组成。

其中,苏宁云仓采用集成高密度立体存储、语音拣选、RFID、电子标签拣选等现代信息技术,结合WMS管理系统实现商品快速入库、自动盘点、智能补货、高效存储等,实现整体仓、运、配各业务环节的深入AI应用。单位面积利用率将比传统仓库提升2倍以上。

此外,新落成的天天快递西南总部将打造现代化的分拨枢纽,实现跨区域跨省、城市配送物流的快速分拨,结合GIS、GPS/ 北斗、RS等技术与苏宁自主开发的以“共享经济”为核心的第四方物流信息平台,实现西南乃至全国各地的准时、高效运输配送服务。未来将融合公铁、空等联运方式,打造立体空间快递枢纽。

“当前,物流行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疫情的发生使得全渠道购物呈现指数级增长趋势,对快速商品交付需求的不断增长正在重新定义产品分销方式,零售企业出于降本增效的需要,必须尽快优化‘智慧物流’系统。”苏宁易购集团成都地区管理中心总经理徐开闯介绍到,“而青白江物流园正是苏宁智慧物流不断迭代升级的具体呈现。”

据统计,自2017年5月以来,我国已常态化进入单日快递“亿件时代”,预计2020年快递年业务量将达到740亿件。由此,不断增长的业务量使得传统的快递方式越来越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

在平台开放理念下,苏宁已从渠道商转变为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苏宁青白江物流园供应链管理中心将为平台商户、供应商及社会企业提供三方仓配、SWL、揽件快递及其他供应链管理产品,支撑客户线上线下所有渠道销售业务。同时,作为苏宁“新基建”的具体建设,智能供应链中心将实现反向定制、销售预测、库存补货、物流路线规划乃至“最后一公里”送货拣货等整个供应链全链条的智能化运营。

通过数字化+供应链全链路输出,苏宁青白江物流园将为商户与用户实现货物到仓、到店、到家的全场景服务,渠道进一步下沉到县镇、社区,配送时效从四川境内次日达变为西南地区次日达。“降本增效”的同时,进一步升级消费体验,让“智慧物流”带来的便利,真正全面铺开,走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