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成都发放跨境电商质押担保贷款

2020-08-18 17:3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8月18日,跨境电商质押担保贷款首单发放仪式在成都全球跨境电子资源中心举行。现场,科技企业联手金融机构,共同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跨境贸易领域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一次探索。

主办方供图

此次会议由成都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指导,乾丰供应链(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上海银行、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成都市青白江区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发展局及3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参加。会上,上海银行卢湾支行向深圳市斐婴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了首笔贷款。

此次,乾丰供应链和上海银行合作,探索使用区块链技术,把历年积累的海关数据、行业数据、企业数据等跨境贸易数据形成大数据库,对接银行贷审系统;同时,利用乾丰供应链开发的电子化海关报关系统以及保税仓管理系统,对保税仓货物实行全过程实时监管;上海银行在明晰质押品价值、货物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向跨境电商发放质押贷款。该模式实现了帐户开立、贷款申请、合同签署、质押、质押合同工商备案、质押合同执行公证、贷款审批、贷款发放等全过程线上化,缩短了客户从申请贷款到获得贷款的时间,并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乾丰供应链(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和明介绍,以海关数据为核心,以区块链技术为保障,建立多层次的征信平台和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加强信息共享和比对,促进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对接,提供高质量融资服务,能一定程度缓解跨境贸易领域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