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国际铁路港:发出首批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

2020-09-01 20:15: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9月1日,成都国际铁路港发出首批通过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该批货物包括日用品、汽车配件等,共1400余票。据悉,该批货物的发出,意味着成都国际铁路港跨境电商监管政策层面的创新从B2C扩展到了B2B领域的实际落地。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作为外贸行业新业态新模式,成都国际铁路港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累计183万单,同比去年增长7.4倍。“相对于一般贸易货物,跨境电商模式能让出口企业在国外市场上拥有更有优势的议价权和丰厚的利润空间,在应对疫情冲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稳外贸的重要支撑。”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样是1000件货的情况下,过去通关一次要两三天的时间,B2B模式只需要一天时间就能完成进区到出区,“既节省了通关时间和通关成本,也保障了货物快速地发往境外,对跨境电商企业的产品和资金的流转帮助也很大。”

跨境电商B2B出口是指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运送至境外企业或海外仓,并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完成交易的贸易形式,主要包括B2B直接出口、出口海外仓两种模式。根据海关总署有关公告,9月1日起,在现有第一批试点海关基础上,新增包括成都海关在内的第二批12个直属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业务试点。

“自从海关总署批准成都作为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以来,成都的企业非常踊跃,特别是很多跨境电商企业都非常踊跃的参与进来。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更多的跨境电商企业、贸易企业参与到B2B出口业务,争取尽快开行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服务于更多的外贸企业。”成都市青白江区国贸和物流局副局长何刚说。

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监管一科四级主办王晨雨介绍,成都海关成为第二批跨境电商B2B业务试点海关以后,青白江海关提前制定B2B试点计划,简化申报流程,安排专人专岗负责单证审核,企业可以适用“一次登记”“一点对接”,享受优先查验、便利退货管理等改革措施,充分享受海关改革创新释放的政策红利。青白江海关今后将继续支持跨境电商B2B业务发展,以确保新业态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助力中欧班列(成都)快速发展。

四川欧城记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试点后的首家企业,“这种新模式对企业出口跨境电商的产品带来了更快的通关效率,也为下一步继续推广跨境电商出口开了一个好头。”该公司副总经理张立平表示。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