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成都国际铁路港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达230万单

2021-03-30 10:37: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吴静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双11”当天,法国红酒、意大利的母婴产品、德国的保健品等近2万单跨境电商商品从成都铁路保税中心出区,送往消费者手中。

截至11月11日,成都国际铁路港累计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230万单,同比增长4.9倍,占成都综试区线上公共服务平台申报总单量的17.5%。记者了解到,中欧班列以高效、高质的运输优势,保证了西南地区跨境进口产品需求,同时为跨境小商品打开了出口新路径。

每人一天分拣几百件包裹

11月11日,在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保税仓,四川乾盛数贸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分拣、打包货物。

高高的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各种进口商品。公司操作部经理王乾介绍:“这是我们的保税备货区域,这个货架上摆放的是进口奶粉,主要来自澳洲、美国、法国、新西兰等。”

此时,在乾盛数贸保税仓,4辆满载进口货物的卡车早已排列在仓库外,等待着货物入库。

四川乾盛数贸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关务、仓储、运输和支付的第四方全供应链公司。“今年‘双十一’,预计单量比去年同期增加30%,我们比平时增加了一倍的工作人员,高峰期每个人一天要分拣几百件包裹。尽管每个快递公司对发货时间要求不同,但我们尽量第一时间保证货物出库,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王乾表示。

据悉,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保税仓能够帮助商家合理备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为保障“双十一”货源充足,乾盛数贸组织入驻平台企业积极备货。

为50余家超市提供配送服务

四川吉门供应链管理公司主要从事冷链、仓储、中央厨房、生鲜加工、城市配送等业务。“双十一”期间,公司线下忙供货, 线上忙服务。

“生鲜加工车间24小时作业。从早上8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陆续都有蔬菜水果送来,每天可为50余家超市配送物资200余吨。”该公司加工专员刘鹏介绍,“双十一”线下各大商超、卖场也纷纷加入进来,线下供货也特别忙。

除了生鲜配送,该公司的中央厨房每天为京东仓工作人员提供餐食数量逐日增加。

“目前,我们为青白江5个京东仓的员工提供一日三餐以及夜宵,订单每天都在递增,最初2000份,后来提升到3000份、4000份,‘双十一’前夕,他们工作量加大,工作时间在延长,大家对于餐食的需求也在增加。”该公司生产部经理杨淼说。

据悉,吉门中央厨房已经陆续和红旗连锁、京东、中石化以及一些快餐店、快餐超市展开合作,目标是年销售额上亿元。

满足50万件以上的作业能力

今年4月,天天快递西南成都枢纽入驻苏宁成都青白江物流园。

日前,记者在天天快递分拨中心看到,工人们站在皮带机旁,正熟练地对各种快递包裹进行扫描。“这些包裹从全国各地发到这里进行中转,然后再通过物流运输到整个西南的消费者手中。”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物流公司总经理范录山说,“我们整条分拣线是一个自动化、智能化的现代设备,能够满足50万件以上的作业能力。平时开行3条线,‘双十一’期间,7条线全开,24小时满负荷运转,全力保障‘双十一’的高峰需求。”

天天快递在规划初期采用了廊桥式设计。这种设计,使得分拨中心可以同时容纳500台车次停靠,货物运转更加快速。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