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年获评全国十佳!青白江如何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区

2021-03-30 10:37: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陈军德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8月30日,记者从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2020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发布会获悉,成都市青白江区连续三年获评“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综合竞争力”,蝉联“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区”。

根据环球舆情调查中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调查显示,青白江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为企业稳步发展赋能加力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高效的服务保障。

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荣誉是对青白江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的充分认可,而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众多企业和资本选择青白江的重要理由。

“三个最优”源于港区高效优渥的贸易环境

8月26日,一列满载电子产品、日用百货、医用口罩等货物的列车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驶出发往荷兰蒂尔堡。这是中欧班列(成都)累计开行的第6000列,成都中欧班列也成为全国率先突破6000列的中欧班列,累计运送货值近2000亿元。

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运行7年多来,中欧班列(成都)已连续4年领跑全国,带动形成了以成都为中转枢纽的通边达海、内畅外联国际陆海联运通道体系,7条国际铁路通道、6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持续拓展,已联接境外55个城市、境内16个城市,实现运输网络最优、运输质量最优、产业融合最优“三个最优”的表现。

这“三个最优”的背后,正是成都青白江围绕成都国际铁路港打造高效优渥的贸易环境,推动中欧班列(成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青白江尤其注重优化贸易环境,从融资、口岸服务、通关时效等方面,为贸易企业周全考虑。青白江海关效率也非常高,提供“7×24小时”通关服务。货物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60%以上,集装箱进出口合规成本降低50%。

“极简模式”开启政务审批服务“快捷键”

在青白江开办企业拿营业执照、刻公章、领发票需要多久?5月19日,四川精胜中明实业有限公司陈先生亲身体验,他在企业开办“一窗通办”综合服务窗口提交全流程所需5件材料后,不到4个小时,营业执照、印章刻制、申领发票、预约银行开户就全部搞定。

直接将实地核查所需2小时/户缩短至远程勘验15分钟/户,今年以来,500余家市场主体受益。不仅现场勘验,在青白江,涉企事项100%网上可办。今年以来,项目审批用时再提速,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内,审批效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在青白江,项目审批高效率,成为项目开工、建成、投产最强的“外挂”。今年以来ESR(易商)冷链电商、孩子王西南总部等总投资1291亿元的98个产业化项目落地入驻。国际贸易产业园、绿地进口商品运营中心等总投资1311.5亿元的133个项目加快建设,亚蓉欧国家馆、宝汇冷链电商配送中心园区项目等总投资51.3亿元的48个项目竣工投产。

“三到精神”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非常感谢青白江区组织此次活动,为康佳(成都)项目对接配套企业。”5月29日,“走进大湾区 助力新智造”为主题的2020年成都·青白江智能电器出口基地——深圳专场推介会上,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严贯通表示。

在青白江,政府服务企业,秉持“三到精神”,即“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成都鑫宏威野营装备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新伟对此深有体会,年初企业新建口罩和防护生产线,急需招聘新员工,“然而当时正处于疫情期间,去哪儿招聘工人呢?”刘新伟急坏了,他说,这时青白江区人社局安排专人提供的招聘服务犹如雪中送炭。

今年1-7月,青白江区市场主体逆势增长,增量同比翻一番。“这是青白江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青白江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注册登记审批科郑湘芸说。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