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与德阳广汉携手 助推成德社区发展治理同城化

2021-03-21 20:55: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文/图

3月21日,成都市青白江区举行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品牌发布会,该区与广汉市签定《同城化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将打破区划界限,共同推动社区治理项目、社区产品、社会组织、专家人才、社治活动的跨区域协作。


根据《协议》,两地将重点推动制度政策、社区发展、社区治理、社区服务、改革创新等五个方面“一体化”合作。

青白江区委社治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两地将围绕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开展合作,携手推进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实现区域间政策协调、项目一体、典型共树。“比如,建立‘抱团式’的社区工作者培养模式和‘常态化’的互访交流,共享教育培训机构师资力量及教学基地等资源,共组专修班培育社区治理人才。”

会上,青白江发布“社治港”品牌。该负责人表示,“社治港”探索“勤治理、亲治理、汇治理”三大路径,打造“港湾、港口、码头、服务集装箱”四级载体,是在党建引领下,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社会联动的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港。同时,也是加强社区居民互动的“创新场景”和“社治工具”。“社治港”将致力构建社区价值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治理共同体、生活共同体和行动共同体,增强城乡社区居民凝聚力。


该负责人表示,青白江区作为成都北部中心城市,将依托“金青新大港区”建设,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初心使命,以“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为着力点,以“社治港”为统领,以“亲治理”等系列项目为支撑,以“共享”理念构建共建格局,与新都区、彭州市、金堂县、广汉市等地区开放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人才协同、资源协同、空间协同,共同构筑成都北部城市社治联盟,建设产业社区邻里聚落,相互成就、整体成势,让“社治港”成为构建社区价值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治理共同体、生活共同体和行动共同体的一张新名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