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推“现勘现审”模式 青白江审批服务再提速

2021-03-31 10:2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太方便了,不需要到大厅提交申请资料,提前网上预约、现场勘验审核通过后,当天就能够拿到证了!”9月28日,顺利拿到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的谢女士对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首次创新推出的“现勘现审”模式点赞。

针对过去工作中存在的办事群众多次跑才能办下证,审批工作人员“同一现场多次跑”和“勘验部门分头跑”导致审批时间长、审批效率低等问题,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探索新形势下行政审批工作的新模式、新办法,全面梳理资料审核和现场勘验环节中契合点,创新推出了“现勘现审”模式。

该模式“变窗口提交资料为网上资料审核”,预约现场勘验时间,让办事群众不用再往大厅跑。网上或电话预约现场勘验成功后,审批工作人员将按约定的时间组织现场勘验和现场审核。

据介绍,在现场勘验环节,工作人员对申报材料同步审核,现场勘验现场审核通过后,当天就能到大厅拿证,也可以选择不到大厅,由审批工作人员为其寄递到手。这样将原来的受理、审核、勘验等5个环节压减至1个,审批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2小时,审批时限大幅缩短。

“既节省人力物力,又减少群众跑路次数,真正实现了‘一次办结’。”该局负责人介绍,该局还推行“一同勘验”,通过优化流程,制定勘验标准,明确“一同勘验”的适用范围,统筹安排勘验人员和时间路线,从而避免“同一现场多次跑”和“勘验部门分头跑”等问题,实现多个事项一次踏勘、整改意见一口告知、整改情况一趟复审。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