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银行”开到家门口 成都青白江打通金融服务社区“最后一公里”

2021-03-31 10:36:4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熊珮

川观新闻记者 陈昊

“以前到银行买养老保险,要排半天队。‘流动银行’来到村上以后,家门口就能办,太方便了。”10月23日,成都青白江区姚渡镇光明村,村民对开进社区的“流动银行”纷纷点赞。

针对农村地区老年群体到银行办理业务难、容易遭遇金融诈骗等情况,姚渡镇在广泛征求辖区党员群众、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意见的基础上,与四川天府银行青白江支行达成合作,引入金融服务机构进社区,在姚渡镇东方社区、姚家渡社区、光明村、龙王社区先行试点,把“流动银行”开到群众家门口,打造社区治理体系下的“乡村服务平台”和“金融服务联络站”,为群众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上门服务。

“目前,我们着力从普惠金融进社区、科技金融进社区、义工服务进社区等三方面入手,与社区开展共建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存款难、取款难、贷款难等问题,同时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困难。”天府银行青白江支行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次“共建、共赢,互动、互惠”的有益探索。

青白江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面对农村转型发展的时代之问、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之问、社区现代治理的变革之问,青白江区姚渡镇不断创新治理机制,始终紧扣居民实际需求,在场景营造上狠下功夫,以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为宗旨,开启了一场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新变革。“引领金融机构进社区,是一次积极探索,对于农村地区更好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具有生动的实践意义。”

“下一步,我们还将探索更多利于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新招、实招,让群众感受到社区治理带来的幸福感。”姚渡镇负责人表示。

青白江区姚渡镇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