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发布营商环境3.0版本 快来看哪些和你有关?

2021-03-31 10:43: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优化营商环境,“国际化青白江”再加码。

12月10日,成都市青白江区举行解读《成都市青白江区全面深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标志着该区优化营商环境进入3.0时代。

这份3.0版本的《实施方案》,聚焦解决企业反映的新痛点、新难点、新堵点,着力打好“极简审批、极速通关、极优服务、要素保障、配套服务”组合拳,提出了25项148条具体改革举措。

今年,青白江区连续第三年获评“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区”,蝉联“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区”。此次出台的营商环境3.0版本,是今年4月该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新政30条”后的又一次升级。“我们将不断为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说。

极简审批 激发市场活力

“以前办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差不多要20个工作日,现在只要1天时间就能拿证,太方便了。”四川亿略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郭延灯对青白江区营商环境政策体系连连点赞。

“即时确认,立等出照”在该区此次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升级后变为现实。该区在企业准入环节实施“确认制”改革,在青白江自贸区探索通过全面实名制、信用承诺制和自主申报制,以标准化、程序化的模式确认市场主体资格和一般经营资格。同时,针对一些企业面临“准入不准营”、注销流程多等问题,青白江创新开展从企业准入、准营到退出全过程的“极简审批”模式。

如何“极简”?该区先行探索“简易事项准入即准营、一般事项承诺即准营、复杂事项综合许可”三项制度改革,打通准入准营环节,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环节平均由3.2个减为1个,承诺提速85%以上。“以预包装食品许可改备案改革为例,在企业登记注册环节时,一次性减少8项申请材料,实现领照即可营业。”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局长秦鸿美介绍,该局同时探索实施“证照注销一次办结”改革,建立企业注销‘一次办’专区,将营业执照注销和食品、货运等47个许可证注销合并到一窗办理,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次办结”,实现一次注销、整体退出,解决企业“注销难”。

“极简审批”一直在路上,效果已经显现:今年1-11月,青白江区每天诞生94家企业,同比增长1倍有余。

极速通关 做强国际贸易

12月1日,玉湖环球食品供应链中国西部基地项目正式落户青白江区,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我们就是看中了成都国际铁路港的优势。”玉湖集团(香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蒋文胜表示。

“我们公司每月大概要出口200到400箱商品。”四川邦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立平说,该公司作是早期入驻成都国际铁路港的企业之一,对于通关效率的提升,他有着最直接的切身体会:“真是越来越通畅!今年的贸易额争取达到20亿元。”

国际贸易,最怕的就是“国际堵车”。青白江区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发展局副局长何刚表示,港区实施“7×24”小时预约通关模式,实现进出口货物全程电子放行管理,进一步压缩货物通关时效,进口时效提升57%,出口实效提升33%,“我们就是致力于打造极速通关模式,让货物如过江之鲫!”

目前,成都国际铁路港推广运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平台,实现进出口申报业务全部通过“单一窗口”办理。同时,加快搭建成都国际铁路港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持续提升电子化、无纸化程度,推行进出口货物“先放行后改单”。

当前,港区正投运铁路口岸大型集装箱检测设备(H986),并开展非侵入式查验、智能审图,持续提升铁路口岸集装箱货物查验效率,压缩整体通关时效。

极优服务 力促项目建设

12月11日,青白江万达广场将正式开业。青白江区建设项目审批有多快?从万达广场项目上可窥一斑:从立项备案到竣工验收备案仅用了不到50个工作日。

如此高的审批效率,在青白江已为常态。在提速的同时,该区将做优精细化服务,探索项目前期审批“一件事、一套表”,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破解审批快而不精、企业体验感不强等问题。

在项目用地管理方面,将划拨决定书、建设用地批准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三证合一”合并办理。实施“一站式中心”改革,实现社会投资小型仓库、厂房等工业类建设项目全过程一站式办理。同时,开展“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小型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环节不超过4个,审批用时不超过12个工作日。

完成地下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是建设项目开工的重要前提,在一定意义上,文勘效率直接决定项目开工效率。该区将以往的文勘时间(平均25天/100亩)压缩至3-7天/100亩,并将“企业缴费”变为“财政列支”,促进更多项目拿地即可开工。

青白江文勘工作不仅“提速”,而且“提前”,按照“文勘前置”改革思路,在自贸试验区、各产业功能区着力推行文勘“区域评估”,推进“拿地文勘”向“拿地开工”转变。以万达项目为例,仅用时8天,青白江就完成了该项目占地305亩的文勘工作,项目实现拿地后即可办证开工。

要素赋能 驱动产业聚集

生产要素集成是决定企业投资流向的关键因素。青白江区在要素供给保障上“放大招”,推出集降低能源、土地、信贷等要素制度性成本的“综合解决方案”。

在能源获得方面,该区将水电气信报装系统与政务服务资源共享平台对接,公用设施报装“线上办理、一网通办、一窗受理”,逐步实现接入能源“零上门、零成本、零审批”。

在用地保障方面,青白江区探索在产业功能区内实行“标准地”出让和“标准厂房”出租模式,在欧洲产业城、成都国际铁路港分别已建成标准化厂房46万平方米、26万平方米,高效及时解决中小微企业用地和厂房需求,目前已入驻康佳、华鼎国联、巨石、美国诺伏克、英国利洁时等数十家企业。

该区还建立了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推动设立包括“种子-天使-VC-PE”等各周期的专项产业引导基金,探索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基金支持体系,助推企业创新创业和该区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

没有吸引聚集并充分发挥作用的人才环境,就不可能有一流的营商环境。青白江区以企业及员工的获得感为改革的评价标尺,致力于以更优的政策支持、更快的政务服务持续提升企业及其员工获得感、满意度,促进“人、城、产”融合发展。青白江一方面强化政策支持,制定出台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的政策支持措施,充分运用“青”松办智慧政务平台,探索分级分类建立政策兑现周期机制,鼓励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另一方面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继续深化政务大厅“综合窗口”改革,实现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70%“全程网办”、90%分类“一窗办”,100个“一件事”集成服务。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谁拥有法治化营商环境,谁就拥有竞争优势,继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青白江坚持法治引领,制定规范破产涉税事项的处理的具体办法,出台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案件实施细则,将简易破产案件审理天数控制在5个月以内。探索在市场监管领域引入纪检监察工作监督机制,实现纪检监察、社会监督“双轨制”,推动公平、正义、竞争、有序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图片由青白江区委宣传部、青白江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