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欧班列春节没放假,每天开行6班以上

2021-03-31 10:53: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2月12日,大年初一,上午11时,成都国际铁路港上空响起了新春的第一声回程汽笛声。

这趟踏着春天脚步抵港的首趟成都中欧班列从德国纽伦堡发出,满载进口汽车零配件,经过两周时间抵达成都。

中铁联集成都中心站运营部货运场调工作人员吴培伟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成都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保持每天6班以上开行频次,搭载电子产品、整车配件、生活用品、年货等往返成都与欧洲。

据介绍,2020年成都中欧班列本地货源占比超70%,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注入动力。据统计,今年1月,成都中欧班列开行量同比增长超三成,实现“开门红”。

同比增长超三成从何而来?今年以来,成都国际铁路港全力保障进出口货物运输,与成都铁路局、成都海关等相关单位“同频共振”,建立协调机制,优化进出口货物作业流程,压缩在站停留时间,全天候为班列开行服务,做到货物应运尽运。

针对农历新年前后班列出口货物数量多、品类繁杂且多数为拼箱出口的情况,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主动对接班列公司掌握列车开行动态,了解企业出口计划及通关需求,提供口岸“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加班加点审单、查验,确保“当日事当日结”、班列开行“零延时”。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