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国际铁路港:即将开行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

2021-03-31 10:53: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3月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2021成都市青白江区跨境电商物流专题座谈沙龙上获悉,成都国际铁路港拟于3月中下旬开行成都的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

成都港投集团副总经理、成都自贸通公司总经理张倞在会上介绍,成都国际铁路港完善的国际班列布局让跨境电商企业在进出口方面有了快速完备的通道,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成都国际铁路港将不断拓展多元化跨境电商市场,近期将开行成都的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同时,成都国际铁路港还将积极面向国内外市场,充分发挥中欧班列集散功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据介绍,去年成都国际铁路港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238万单,同比增长280%,在全球疫情影响下依然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迅猛增长的数据背后也同时折射出消费与供给两端的动力,全球疫情蔓延之下,许多海外消费者的购买习惯渐渐改变,尤其是在疫情较为严重的欧洲地区,电商平台正在成为欧洲用户的新选择。而相对于一般贸易货物,跨境电商模式能让出口企业在国外市场上拥有更有优势的议价权和丰厚的利润空间,在应对疫情冲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稳外贸的重要支撑。

目前,成都国际铁路港已经形成7条国际铁路通道,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持续拓展,已连接境外59个城市、境内20个城市。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国际铁路港全面提升全球物流配送、国际班列、国际中转、多式联运等综合服务能力,发挥国际班列“吸金石”作用,已吸引10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港区,进一步推动了国际物流、加工贸易、跨境贸易等产业在铁路港的联动发展。

近年来,青白江区“筑巢引凤”吸引国际贸易人才和生产要素集聚。“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综合保税区、国际贸易产业园、亚蓉欧国家(商品)馆等平台,港区正加速对高端要素资源聚集,打造开放产业核心集聚区,为跨境电商企业搭好桥、铺好路。”青白江区国贸和物流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我们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涵盖了前期咨询、班列订舱、保税仓储等一体化配套,为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生产功能提供了全面支撑。”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