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美“变化看邛崃牟礼幸福新农村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7 18:00: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11月12日,一个普通的下午,牟礼镇小塘村文化广场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成都市“走基层”文化惠民巡演活动在小塘村开展,传递党的政策与关怀。看着一张张洋溢欢乐的笑脸,听着一阵阵此起彼伏的掌声和不时传来的哄堂大笑,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小塘几年来的变化、小塘人生活的变化。
    小塘村位于牟礼镇西南部,地处五绵山尾段,南面与蒲江县五星镇交界,西边与迎祥村相邻,东边与回龙相望。幅员面积7.7平方公里。全村下辖24个村组,总户数1046户,总人口3390人。2012年以前,小塘区位优势差,村级经济弱小,缺少特色经济支持,村民以务农为主,收入较低,小塘发展落后于大件路沿线的其他村镇。
    2012年10月,成新蒲快速通道全线贯通,给小塘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一是区位优势的改变。成新蒲贯通后,小塘村由原来的交通死胡同,变成通达二县三地的活跃点。成新蒲给小塘村经济发展插上了翅膀,小塘一班人积极利用交通优势盘活村级经济,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逐步摆脱原有落后的地位。二是政策措施的改变。根据小塘“成新蒲”沿线的区位优势,镇党委依托村“两委”这个中心,积极给予政策支持,引进项目资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提出建设成新蒲农业观光走廊和科技培训走廊,实现村级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凝心聚力创“三美”
    经过几年发展,小塘经济实现阶段性跨越,整体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村级建设上,通过各项工作努力,逐步向“风尚新美、环境优美、生活富美”目标迈进。
    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实现风尚新美。一是积极组织村级文艺活动。2015年,小塘村组织村文艺队伍演出3次,举办公益讲座8期,文化志愿者主题活动9次,建立广场舞练习点3个,鼓励群众参与文化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丰富群众业务文化生活。二是大力推广文化读书活动。以农家书屋为主要阵地,配备图书3000余册、600 余种、报刊30余种;举办兴趣读书活动,及时为村级提供农村实用技术、儿童读物、计算机基层技术等书籍,满足村民生产生活需求。三是定期举办电影展映活动。定期选取主题鲜明、内容真实感人的优秀影片进行展映,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村级精神文明建设。截至年底,播放影片10余部,获得村民的积极响应,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四是发挥村级广播主体宣传作用。村两委以广播站为宣传主阵地,严格落实工作计划,精心制作节目内容,及时传达中央、省、市的政策措施;开设专题栏目,以案为例,以例说法,开展普法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村民的知法、学法、用法意识,促进法制乡村建设。五是普及网上学习,实现终身学习理念。利用科普网络书屋、电子阅览室便利条件,组织村民参与网络学习,提高村民的学习意识;利用网络信息,积极探索网上农产品销售,扩大村级特色农产品渠道;通过学以致用的方式,逐步在村民中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六是开展文明“五好”争创活动。以村民小组为单位,通过自荐、群众推荐、组上推荐的方式,对文明之星、道德之星,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清洁之家、文明院落的评选,在村组内形成比评氛围,树立良好的文明道德风尚。七是举办法治大讲堂,建设法治乡村。定期邀请市镇司法专干和专职律师,举办法治大讲堂,通过面对面的方式,详细地向村民讲解法律知识,解答村民疑问,帮助化解矛盾。2015年,共举办法治大讲堂4次,集中讲解了农村房屋买卖和老人赡养方面的法律问题,取得了很好效果。八是成立村级文明劝导队。2014年,成立由退休的老党员、干部组成两支文明劝导队,对村组、小区、农户的环境卫生、不文明习惯、公共设施设备爱护情况、公共交通、乱停乱放、未成年人教育等进行劝导,着重提升村级文明建设水平。
    大力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实现环境优美。一是重点推进小塘新村建设工程。2013年9月,镇党委制定小塘新村建设规划,规划占地80余亩。通过项目专项资金、村级自筹和“三美”建设资金,实施多方投入,合力建设,于2015年完成建设搬迁,实现了小塘村环境建设的整体飞跃。二是完善村级道路建设。在大力开展新村建设的同时,镇村两级积极争取资金,实施土地整理,新修水泥路21公里,利用村公资金连接断头路2公里,完成村级道路30余公里的建设任务,实现组组通水泥路,新村连接到组户,形成完善的村级交通网络。三是注重文化软环境投入。为建设环境优美的村级环境,村级投入专项资金60万元,建设完善文化广场设施,规划文化宣传墙,购置体育健身器材,实施小区整体绿化,进一步提升小区生活品质,实现村容整洁、人居和谐的建设目的。四是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村级环境卫生建设,聘用专人保洁,按照专人专职、一人一片的工作标准,实施垃圾中转,集中清运,切实保障村组环境卫生治理。村级卫生从原来的脏乱差转变为干净整洁的特色新村。五是大力实施水环境整治保护。组织人员对村域流经水源进行定期巡查保护,针对面源污染开展集中整治,净化水环境,打造景美水清的良好乡村环境。
    重点发展具有特色规模的现代农业,实现生活富美。一是实施村级土地规模化流转。从2013年开始,村级依托成新蒲交通优势,逐步实施土地流转,到2015年完成土地流转5000亩。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土地经营增收和村级劳动力有效转移。二是集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成新浦沿线,投入专项资金,完成1200亩高标准农田核心区打造,进一步提高土地经营增收能力。三是探索特色种养循环发展模式。引入微牧农庄项目,打造雅南猪的生态养殖、保种基地。经过几年发展,现养殖种猪1000余头,普通育肥猪5000余头。实现猪粪循环利用,无污染化处理,探索无害化生态种养循环模式。四是积极实施粮经复合经营。依托项目支持,引入四季春现代都市农庄、开元种植合作社,小塘谷物种植合作社、幸福之家家庭农场,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大力发展水稻小麦规模种植,实施粮经复合经营。通过粮经复合经营,提高土地综合经营效益,为村级剩余劳动力转移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五是发展猕猴桃、柑橘特色种植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建成猕猴桃、柑橘种植基地3000余亩,利用成新蒲交通优势,实现快速运输、快速销售,促进农民的增收致富。六是实施现代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村两委积极申请项目资金支持,实施小农水项目工程,新建山坪塘、蓄水池15处,改造电力提灌站3处,新建提灌站1处,沟渠改造23000余米,新修沟渠10000余米,村级水利得到了彻底的改善,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良好水利基础。
    “三美”带来新变化
    小塘村经过几年发展,实现规模经济迅速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成果显著,现代农业初具规模,人均收入年均增长保持在千元以上,“三美”建设集中体现了几年来小塘的变化,随着建设的逐步深入,小塘村也发生着新的变化。
    思想观念的转变。在几年的建设发展中,小塘人在探索自身经济发展中,人的思想观念也在悄然发生的变化。一是被动等待到主动作为的转变。在几年的发展中,小塘人逐步摆脱了原有农村自然经济思维,在依托有力交通优势条件,没有一味等待上级政策,依靠上级扶持,索要上级经费;而是主动实施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为整体发展打下了基础。在个体经营中,村民乔培的家庭农场主要种植水稻、小麦、油菜等作物,经过几年发展,实现种植规模5000余亩,辐射周边几个村组,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村民张家文的养殖场,也是在主动作为,在政策支持下,实现了规模化养殖,在养殖最高峰实现出栏销售1000多头,实现致富增收,成为了村级养殖大户。二是看重眼前到注重长远的转变。在小塘几年发展中,村“两委”班子在村级发展目标上进行整体规划,抛弃了“捡进篮子就是菜”错误做法。注重特色项目发展,没有受到短期经济利益的诱惑,而是综合考虑项目的长期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才成功引进微牧农庄、四季春现代都市农庄、开元种植合作社,小塘谷物种植合作社等企业,走出了符合自身发展的现代农业之路。在新村规划建设中,村委积极协调建占问题,10组很多村民主动让出土地,置换土地,为尽快开工建设提供了便利。这都反映了村广大村民在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的转变。三是依靠经验到学思结合的转变。传统农业生产,依靠经验,春种、秋收自然而成。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进程中,小塘人逐步从单纯依靠经验向学思结合转变,依托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科普网络书屋积极学习现代农业知识,利用现代农用技术,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勤思苦学,实现村级规模农业的发展。
    谋事创业的转变。一是“单打独斗”向集体决策的转变。在村级管理上,村“两委”一班人逐步健全村级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带决策;落实议事会制度,对村级发展大事进行民主决策,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形成科学的发展规划。在经济发展上,村委依托项目支持,积极壮大集体经济,形成发展合力,逐步改变个体户“单打独斗”的发展格局。二是单一产业向突出特色的转变。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发展,特色化经营,引领微牧雅南猪、开元种植合作社等特色经营项目,改变了传统大农业在村级经济中的比重,实现了单一产业向突出特色的转变。三是追赶趋势向自主定位的转变。通过制定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积极推动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猕猴桃柑橘特色种植基地和粮经复合经营,实现村级发展的自主定位,逐步扭转了种养跟风、追逐市场的发展方式,形成了成新蒲沿线自身的发展定位。
    生活理念的转变。一是注重健康成为新时尚。文艺汇演的组织、健身器材的配备和文化活动制度的建立,为村民文化生活提供了丰富内容,健康生活也逐步在村级文化中成为了主流,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广场舞的行列,欢声笑语、
    早起晨练、晚霞伴舞成为了小塘人生活的新时尚。二是注重精神文明成为新风尚。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的建设成为了精神文明的建设的主阵地,学习也成为了村民文明的新风尚,职业技能培训、专项技术学习、农业知识推广进一步武装小塘人的头脑。小区文明劝导队的成立,为文明风尚的维护提供了组织保障,通过对不文明行为的劝诫,形成了人人维护秩序,人人爱护环境的新风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