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牟礼镇创新构建区域党建“144”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8 12:30: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今日,记者获悉,邛崃市牟礼镇小塘村是邛崃市传统农业村,近年来,牟礼镇小塘村围绕“田园牟礼、生态牟礼、和谐牟礼”建设,坚持“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区域党建”新模式,为全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起到了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百姓的明显作用,近两年人均收入净增0.2万元,呈现出产村一体互融发展崭新面貌。
小塘村地处牟礼镇西南部、五绵山尾段,南与蒲江县五星镇交界,西与迎祥村相邻,东与回龙相望。幅员面积7.7平方公里,属丘区地带。全村辖24个村民小组,总户数1046户,总人口3390人,正式党员人数101人,村组议事会人员49人。
   发展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是小塘村党总支义不容辞的责任,成新蒲快速路的建成给小塘村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但是随着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传统生产方式的变革以及广大农民和农村党员活动空间的变化,传统的以农村行政区划为单元设置党组织的党建模式已经不再适应新的经济发展要求,牟礼镇小塘村积极探索创新,试点构建“144”区域化党建服务体系,有效促进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推动了农村党建与产业发展的互动双赢。
   优化组织设置,提升组织统领能力。突破传统的农村党建模式,根据党员从事职业、兴趣爱好、年龄结构和两新组织等不同情况,通过组织升格模式构建区域化党组织体系。将小塘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下设微牧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四季春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小塘幸福之家家庭农场党支部、夕阳红党支部、传统经营党支部和流动党员党支部,各支部结合职责组建了种植服务、营销服务、生产经营、科技研发、文化宣传、纠纷调解、劳务服务等党小组。
   完善四项制度,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各党支部通过建立联席会议、任务清单、资源共享、党员共管“四项制度”,构建了以小塘村党总支为领导,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的合作共治格局,增强了区域内各类组织工作活力和内生动力。搭建四个平台,激发组织内在活力。通过搭建综合便民服务平台、“菜单式”互动服务平台、志愿服务平台和信息化便捷服务平台,把党组织的服务延伸到社会各个方面,实现党建服务常态化、服务效能最大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