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未来成都 步行500米有绿地 半小时到卫星城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8 16:00:3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辜波  

  刚刚闭幕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了成都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长远目标。五年后成都,究竟是什么样?

  在日前刚刚获批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你一定能找到答案。昨日,参与总规编制的专家对新版《总规》进行了详细解读。

  生态保护

  居民步行500米有绿地

  建构“三圈七片、七河多园”布局

  根据总规要求,未来的成都建设中,将充分保护和利用千年传承的“山、水、田、林”生态本底资源,规划建设自然特色鲜明、类型多样的区域生态体系,确保城乡建设能实现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2020年将实现城市绿化覆盖率45%,人均公共绿地达到8.2平方米。在城市新区中,居民步行500米,即可到达一处不小于5000平米的绿地,形成“园在城中”的格局。卫星城则将重点建设“10分钟公园圈”。

  规划还针对中心城区提出了建构“三圈七片、七河多园”的绿地和河网水系布局设想。在全市的生态保护上,总规中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划定生态隔离区和生态保护区,构建“两环两山,两网六片”的总体生态保护格局。

  此外,未来成都还将重点保护9处风景名胜区、4处自然保护区、6处森林公园和1处国家地质公园,并将都江堰精华灌区、川西特色林盘等具有成都特色的生态要素均纳入保护范围,确定了市域生态空间保护大格局。

  交通治堵

  打造“10分钟公交圈”

  中心城区与卫星城不少于两条轨道交通

  “城市交通拥堵是城市病最明显的一个病症,也是老百姓最期盼能够药到病除的。”市规划设计研究所规划五所所长汪小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总规将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体,各种交通方式相结合的多层次、多类型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方便不同交通方式的换乘,解决拥堵问题。

  市域范围将形成 “五环二十四射”的高快速路网,实现中心城区至各区(市)县均有1条以上高速公路、1条以上快速通道连接;未来中心城区与卫星城之间不少于两条轨道交通联系,与区域中心城之间将实现不少于1条轨道交通联系,实现半小时“点对点”通达。中心城区则形成“三环十七射”的高快速路网,强化内外联系。

  未来的交通体系将更强调以人为本、绿色出行。2020年中心城区公交出行分担率将达到50%。公共交通“多网融合”将会给市民带来更加便捷的出行体验。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快速公交相互协调,快慢互补,长短结合,打造“10分钟公交圈”,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此外,成都还将建设步行和自行车友好城市,规划人性化慢行交通系统。中心城区还将打造“翠拥锦城”健康绿道,以现状绿道加规划新建绿道串联中心城内主要公园、绿地、环城生态区和主要名胜古迹等,吸引居民绿色出行。在备受关注的停车方面,将建立以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发展模式。在三环路以外区域,将结合轨道交通站点和公交枢纽站点建设停车换乘停车场,实现无缝对接。

  历史文化保护

  六条廊道

  串联历史文化遗产

  2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22个历史文化名镇、104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将对上述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六条历史文化遗产廊道串联,共同形成市域范围内历史文化保护整体格局,体现出成都不同时期多元文化并存的城市特色。

  在中心城区,将会构建由文物古迹、文保单位、历史建筑、历史街区、古城格局共同构成的点-线-面相结合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包括保护有历史价值、历史遗存的传统街道,保护传统建筑形态、传统地名及古树名木等,使成都的历史文化特色得以保护和彰显。

  公共服务

  各行政区

  将配置中型剧院和体育中心

  总规要求,成都将形成多中心、多层次、网络化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构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

  未来在天府广场周边将形成成都市文化中心,各行政区分别设置1个区级文化中心,配置图书馆、文化馆和中型剧院。中心城区将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现有市场逐步向外调迁,中心城区不再新增市场。

  在中心城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内,将会配置幼儿园、小学、农贸市场等基本功能和公共活动空间,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所需。

  专家解读

  成都城市定位明显提高

  “国务院批复《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这对成都未来城市发展和建设具有重要里程碑的意义。”昨日,成都总规项目负责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尹强,成都总规主创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顾京涛,对新版总规的主要意义和特点进行了详细解读。

  两位专家认为,由上版总规至今,期间成都以及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很大变化,成都已被国内外很多专业人士认为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提出,成都在这一体系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是促进内陆对外开放、海陆统筹、东西互济、南北协同的战略性地区。在新版总规编制期间,要强化成都对西部地区的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发展与转型并重,承担起国家战略赋予的重大责任。

  “城市总体规划的地位类似于‘城市宪法’,是城市未来一段时期内发展的总纲。”作为此次参与编制的单位,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曾九利也在新版总规的探索创新上进行了解读,她认为新版成都总体规划在上版基础上,结合了成都发展实际,进行了探索创新,重点突出管方向、管格局、管边界、管标准,以突显战略性、强化结构性、树立权威性。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