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送教上门”“随班就读”邛崃开创特殊教育新理念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5 14:55: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今日,记者获悉,2015年邛崃市成为全国37个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之一,这为邛崃市特殊教育获得新的发展提供了契机。据悉,邛崃市现有特殊教育学校一所,附设特殊教育资源室的普通学校15所,随班就读校点57个,随班就读班数175个,义务教育段适龄特殊需要儿童少年440人,已入学424人(包含33个到宅服务对象),入学率达96.36%,高于成都市规定的92%,继续保持着国、省和成都市特殊教育先进县的光荣称号。
   送教上门 让特殊儿童在家读书
   送教上门是由教育局牵头,联合残联、社区在7月份对未入学学龄特殊需要儿童进行了入户调查。9月,组织专家团队进一步对送教上门对象进行评估,确定了“能进全进”的原则,将通过创造条件和协调资源可以入学的特殊教育需要儿童安置到学校上学,为确实不能到校学习的特殊教育需要儿童提供到宅服务。
   太和九年制学校学生小荣,15岁,唐氏综合症,中度智力障碍,能说简单的词语,不会计数,但是评估显示她有分类和配对的能力。通过调查发现,小荣家有一个茶园,根据她的能力,可以训练她采茶。送教上门工作小组为小荣制定了“个别化支持计划”,从生活自理、职业重构、沟通这几个方面开展小荣的送教上门工作,从自理到自立,为小荣搭建发展的阶梯。

   据了解,为保证送教上门的质量,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组织了以“个别化支持计划”为主题的培训,为特殊教育需要儿童设计支持方案,保障工作科学有效的开展。实验区工作小组从五个学区分别选择一个典型个案深入探究送教主体、内容和协同管理评估长效机制,为送教工作开展提供更多的思路。送教上门工作力求做到“少”而“精”,少到不得不做,精到个案等于模式。在第一批送教上门的学生中,经过一段时间的支持和服务,有十分之一进入了学校。
    随班就读 让特殊儿童融入学校
    7岁的小杰进入油榨小学一年级学习,由于脑瘫引起的语言障碍,入学两周后转入邛崃市特殊教育学校。经过3年的语言训练,小杰的语言能力发展得非常好,日常沟通没有了障碍,但是由于小杰与听障孩子一起住校,长期使用手语,好不容易发展起来的口语能力又开始退化。2015年9月,邛崃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对小杰进行了评估,根据评估情况决定将小杰安置到油榨小学二年级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和油榨小学教师一起为小杰制定了个别化教育计划,通过个别化教育计划的逐步实施,小杰在新的班级找到了归属感,和身边的人融洽相处,学习成绩也得到了提高。融合是我们的方向,不仅为特殊儿童提供包容性的教育和中心学习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也让师生有了融合的观念。
    据悉,根据实验内容和邛崃市特殊教育发展的现状,实验区工作小组以义务教育融合教育为主体狠抓质量。广泛深入地开展特殊教育师资培训,通过课题带动随班就读工作。根据地形地貌和经济发展水平等相关指标,在现有资源教室和随班就读点中,按照中心城区、外来人口相对集中的工业区、丘陵、山区和坝区分布,确定了6所学校为重点实验学校,以点带面推动实验区工作。9月,专家团队与特殊教育学校共同对6所重点实验的特殊教育资源室学校进行了摸底调查,10月,召开了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科研项目研讨会,形成了《新形势下中国大陆西部地区随班就读的推动和发展研究》的总课题,各重点实验学校根据实验要求和工作实际确立了子课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