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爸爸妈妈等你回家卖年货!邛崃多彩大同留守儿童在呼唤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3 21:07: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爸爸、妈妈,一转眼你们已经离家三年了,这三年来我无时无刻不想念你们”、“新年快到了,别人家的爸爸妈妈都回家吃团圆饭了。可我的爸爸妈妈还没回家”……一声声深情的呼唤,道不尽大同乡留守儿童对父母的思念。
    今日,大同乡九年制学校一给学生们布置了一场以《爸爸妈妈快回家》为主题的作文。孩子们朴实无华的作文却在字里行间,透露出浓浓的亲情呼唤,感人至深。不少孩子表示,寒假了,借年货节期间,自力更生挣零花钱过年,不再依赖父母给压岁钱。

    渴望爸妈归家团个年

    2015年5月开始,在“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的推动下,大同深山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亲情关怀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我在深山有远亲”公益互助会的关心和帮助下,很多留守儿童家庭和城市家庭结对,搭建起一座座爱的桥梁,让这些留守儿童感受到温暖和亲情。
    今天,大同九年制学校专门布置了一次以“爸爸妈妈快回家”的主题作文。孩子们用朴实无华的笔调书写,字里行间却透露出浓浓的亲情呼唤,对春节团圆的无限渴望。
    大同九年制学校8.1班 陶鑫灵在文中写道:“带着浓浓的年味,我们快过年了,与我们有几年没见的爸爸妈妈也要快回来了。以前,我们还是在茅草屋里面住,看着那一声不响的电视机。在平时,我们是一点油腥味也粘不到,每当快过年的时候,我们时时刻刻都在盼望着那顿年夜饭,因为,只有每当过年时,我们才能沾点光。”
    四年级一班的李小欣写道:“新年快到了,别人家的爸爸妈妈都回家吃团圆饭了。可我的爸爸妈妈还没回家。”
    记者翻看了不少学生的文章,虽然大都是短短几百字,但每篇文章都发自肺腑,感人至深。

    多彩大同如今已惊艳无比

    记者了解到,在孩子们的作文中,有对父母的思念和牵挂,但更多的是描述家乡的新变化。

    四年级一班的孙予亦写道:“以前,我们大同发展的不是很好,可如今我们大同乡政府把大同打造的很是风光。把河边的墙全部描绘成了彩色,还把河边的墙安上轮子,在轮子李放一些泥土,把小花小草栽在轮子里。引来了很多旅游的人,一些住在街上的人家把自家的房子改成饭馆,生意可火着呢!”
    学生李大山写道:“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三年前我还刚刚成为一名中学生,现在却快毕业了;三年前,家门前那条小河还很污浊,现在已清撤了许多;三年前,家乡还是个山区小镇,现在改造后美丽了许多,每天都有外地游客来这玩。”

    年货节即将开幕 攒够零花钱开心过个年

    在作文中,不少学生都表现得懂事坚强。他们说,一年一度的大同生态年货节即将到来,学校也放假了,他们希望能将自家的土特产在年货节上销售,靠自力更生攒够零花钱,开开心心过个年。

    大同九年制学校8.1班陶鑫灵说:“我们现在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现在的每年除夕夜都前几个星期,我们都能举行了年货节,我家也有许多的土特产,年货节快到了,我想爸爸妈妈快点回来帮我们卖年货。卖了年货,就可以赚钱,赚了钱就可以开开心心的过年。”

    学生李大山在作文中写道:“快过年了,一年一度的年货节又要来临了。你们可能还不知道年货节是什么,那是去年新办的一个地方特色项目,它会举行隆重的开幕式,开幕式有游行、表演等环节。去年的开幕式我还参加表演了呢。年货节会持续十几天,这几天里满街都是临时摊位,卖的都是土特产。本地的、外地的,每天都占满了街道。这几天,我们家的腊肉和鸡蛋有点多,吃不完了,我们就想着去占个摊位也卖点,听到这个消息,‘我在深山有远亲’小组的叔叔阿姨们决定帮我们卖,虽然有了他们的帮忙但我和奶奶还是忙不过来,我就想着你们快回来帮帮我们。”

    四年级一班的李小欣说:“去年,我们大同办了一次年货节,星期天我自己把家里的土特产拿去卖,白天晚上都一直开着店铺,而且价格也很便宜,非常划算。今年的年货节又要办了,家里就只有爷爷奶奶和我在家,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我又小不能帮爷爷奶奶干活,所以我很想爸爸妈妈快回家过大年。”

    “孩子们的作文生动反映了大同的新变化,对大同的年货节也有多处描述,说明孩子们懂事了,坚强了,也说明大同变化深入人心。”大同九年制学校一老师给予高度评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