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 成都二三圈层怎么做?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8 15:04:4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李自强 赵一 洪继东 李颖 杨华春    

 

  区县思路

  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尊重规律、集约发展、统筹推进”的城市工作总体要求,以“四态合一”思路引领城市发展、以“双核共兴、一城多市”布局优化城市空间、以“大开大合”气魄做强城市功能、以“改革创新”精神激发城市活力、以“共建共享”原则凝聚城市主体,高标准推进城市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这一凝聚着两会代表委员共识的成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重要纲领,喷薄着孕于现实的热力,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梦想,道出了全市人民的心声。

  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二三圈层该如何为成都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围绕城市规划、产业布局、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我市新津、郫县、都江堰、邛崃、彭州等区(市)县主要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发展思路和计划。

  郫县 努力建设创新创业示范区、转型发展先行区

  以“四态合一”思路引领城市发展,郫县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坚持“生态优先、品质至上、民生为本、‘四化同步’”,增强改革创新的发展驱动,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力抓好成都卫星城建设,统筹推进农村区域发展,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建设创新创业示范区、转型发展先行区,奋力开创更加生态更具品质更为富庶的美丽郫县建设新局面。

  水润蜀都,生态郫县,生态是郫县最大的发展优势,生态立县,已经成为引领郫县发展转型的战略取向。按照建“大公园、大景区”理念,围绕“三线、三片、多点”布局,郫县将以特色镇、示范镇和魅力乡村建设为抓手,努力把县城以西的农村区域建设成为成都重要的生态保育区、休闲首选地。

  新津县 “四态合一” 引领城市发展

  “新津作为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市八大卫星城之一,将更加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新津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县将坚持按照“独立成市”和“四态合一”的思路,重点把握“精品化、宜人性、细管理”三条原则,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力求突破。

  立足“完善体系”,按照卫星城功能定位,主动融入主城区和天府新区建设,向东拉开城市骨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造由1个卫星城、4个特色镇、3个一般镇和25个农村新型社区组成的新型城镇体系。

  都江堰市 建成国际知名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先行区

  面对成都市委对于成都未来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都江堰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都江堰市将把两会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到国际旅游城市的建设中,依托特色资源,加快建成国际知名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先行区。

  创新引领,推动旅游转型。依托“山、水、道、熊猫”特色资源,实施青城山—都江堰精品景区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熊猫主题乐园建设,打造一批互动体验、科普研学等特色遗产产品,有效提升青城山—都江堰、大熊猫两大世遗核心旅游产品。

  到2018年,实现国内游客超过2500万人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18%。基本建成功能完善的川西旅游集散地;打造“中国西部慢城”,基本建成独具特色的成都旅游休闲度假卫星城,建成国际知名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先行区。

  彭州市 开启生态名城、产业强市、幸福彭州建设新篇章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的讲话让彭州上下振奋不已,为我们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方向!”彭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彭州将推动实施“一三三六”发展战略,奋力开启生态名城、产业强市、幸福彭州建设新篇章。

  “一三三六”即通过实施一心三极三组团六集群的发展战略,着力优化发展格局、培育竞争优势、增强发展动力,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方法谋划发展,走出一条具有彭州特色的发展道路。彭州市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按照“四态合一”理念,加快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公建配套设施、城市文化体系和智慧城市建设,推进中心城区功能转型。

  全力抓好成彭高速综合改造、汉彭路入城段、三环路、沙西线彭州支线、升平第二通道等项目建设,提升通道功能。同时,实施城镇组团发展、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邛崃市 为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贡献邛崃力量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邛崃将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尾雁快飞’,发挥后发优势。”邛崃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自身发展速度相对较快带来的回旋空间,统筹做好“工业立市、旅游强市、城镇化兴市、扶贫攻坚”四篇文章,努力实现后发追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下一步工作中,将着力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抢抓成甘工业园落户邛崃的契机,大力吸引新兴产业进入园区发展,努力将成甘工业园打造成“飞地园区”的样板和典范;同时,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全年力争引进重大项目25个,壮大优势产业。

  据介绍,该市将继续巩固保持经济发展“稳中快进”的态势,再次瞄准“两位数、两百亿”经济增长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保持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0亿以上,为成都市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贡献邛崃力量。

  本报记者 李自强 赵一 洪继东 李颖 杨华春

  原标题: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 二三圈层怎么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