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市,把小蜜蜂产业做大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1 14:53:2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李颖  

  编者按

  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开局之年,为找到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总领战略。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重要支撑,自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以来,成都各区(市)县市立足自身,聚焦创新,多举措加快产业改革、发展。

  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成都各区(市)县如何破题、如何行动?连日来,记者前往各区(市)县,触摸改革的脉动、探寻改革亮点,并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新动能 供给侧改革 区(市)县实践”,敬请关注。

  昨日,邛崃市桑园镇童桥村,金灿灿的油菜花一望无边。花海间,成群的蜜蜂你追我赶,空气中油菜花花香袭人,一旁的蜂蜜加工厂内,更是蜜香四溢。

  邛崃市蟲鑫蜂蜜加工厂由邛崃市蟲鑫合作社负责人王顺与60多户社员入股1200多万元建成,为邛崃市首家蜂蜜加工厂,引进了国内外最先进成套的蜂蜜生产设备,瞄准高端打造本土品牌。

  蟲鑫合作社是成都成立的第一个蜂业合作社,也是全省最大的蜂业合作社。此前,这个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由于没有自己的加工厂和品牌,只能为国内知名蜂蜜厂家提供原料。有品质优良的蜂蜜,却处于产业链的末端,这让王顺有了建立自己的品牌和加工厂的想法。“下一步,还要研究开发蜂王浆、蜂花粉、蜂胶等具有更强保健功效的蜂产品,以适应不同消费者人群的需求,让合作社成员得到更多红利。”

  提品质

  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

  “下大力气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适应城乡居民食品结构升级的需要,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特别是要提高消费者对国内农产品的信任度。”提品质是成都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六大举措之一。提升产品品质,创新规模经营方式,邛崃市的小蜜蜂正朝着大产业、大生态迈进。

  戴好一次性帽子和鞋套,记者进入生产车间,这里正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一批原蜜经过化验室检测、过滤后,转入浓缩车间低温浓缩水分,最后通过真空管道进入包装车间装罐、打码出厂。一系列流程,全在封闭的环境中进行。

  过去,一说到养蜂,成片的油菜花田,田中随意搭建的简陋帐篷,排放整齐的蜂箱,这样的场景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在大家的脑海中。由于季节性强,蜂农们往往都过着追花逐蜜、居无定所的生活,传统的养蜂业给人的印象是一个靠天吃饭,技术含量较低的行业。

  “目前,加工厂引进了国内外最先进的成套蜂蜜生产设备,建成了高等级无尘化生产车间,全自动无菌灌装生产线,就是试图打造邛崃本地品牌,帮助本地蜂蜜收购及社员致富。”王顺告诉记者,工厂每年可生产蜂蜜7000吨,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通过新技术的应用,解决了传统蜂产品成熟度不够、保质期短、掺杂物较多等问题,使本土蜂产品具有生态、安全、保质期长、营养结构稳定等优点。”王顺说。

  为了确保原蜜品质过关,合作社对于蜂农有严格要求。王顺介绍,源头控制质量,蜜源全部来自入社社员;必须先由技术员上门检验后,方可取蜜。通过从源头到生产环节的严格把控,工厂生产的蜂蜜便是符合“QS”认证的食品。“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也让蟲鑫蜂蜜不再愁销。”

  打品牌

  销售触“电”线上线下结合

  “以前合作社统一销售,每吨蜂蜜可以多挣500元左右,现在有了加工厂,每吨蜂蜜可多挣2000元。” 合作社成员、蟲鑫蜂蜜加工厂股东杨安平说,现在他家的蜜蜂越养越多,得益于蜂蜜加工厂的投产,在年纯收入达10万元的基础上,还有4万元的额外收入。

  目前,蟲鑫蜂蜜加工厂共加工蜂产品300吨,实现销售收入400多万元,其中纯利润100多万元。通过深加工,不仅保留了蜂蜜天然的色、香、味,还大大提高了蜂蜜附加值,让社员得到更多实惠。

  王顺告诉记者,蟲鑫蜂蜜加工厂已注册了“蟲鑫”“蜜途之家”“神蜂堂”和“神蜂谷”4个商标。同时,按照欧盟标准,将蜂蜜检测项目从26个扩大至48个。在销售方面,与中粮集团、同仁堂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为2家大型知名公司的蜜源基地。为了拓宽销路,与时俱进,2016年开始,王顺开始触“电”,在天猫、淘宝、京东等电商建立了网络销售,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销售。

  王顺透露,下一步,还将研究开发蜂王浆、蜂花粉、蜂胶等具有更强保健功效的蜂产品,以适应不同消费者人群的需求,让合作社的股东得到更多红利。

  记者手记

  邛崃蜂蜜产业

  转型升级之路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具体则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完善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以健全市场机制为目标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以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为抓手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邛崃市是传统养蜂大县(市),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县(市),全市养蜂业规模位居成都市第一,四川省第二,有着丰富的蜜源植物资源优势。如何提升产业优势,改变传统养蜂质量缺乏保障、低端、价值低等问题,并将之转变为消费者的信任与需求?

  “推动蜂蜜企业由传统生产方式向标准化生产,由分散单一生产经营模式向产加销结合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转变。”采访中,王顺一直强调,实现规模化生产、追溯化管理、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运作,是蜂蜜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姚凯峰 本报记者 李颖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