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黑虎村:历史成就的丰碑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3 15:08: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 实习生 赵海波)因“最牛黑虎村”引网友热议,今(13)日,记者专程赶到邛崃市桑园镇黑虎村进行实地考察,感受改革开放近40年来黑虎村历史转折性的发展、黑虎村人敢为天下先的魅力。

黑虎陈列室:上个世纪的黑虎村

一间不大的陈列室,却承载了厚重的黑虎历史。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时候的黑虎村要考虑的不是致富问题,而是吃饭问题。黑虎村土质优良,庄稼出产率高,但是受到当时客观环境的影响,很多人吃不饱饭,穿不暖衣,守着金饭碗讨口,一条稍微撑得上台面的裤子往往都是几兄弟换着穿。伴随穷困出现的还有娶媳妇问题,那个时候的很多男人娶不上老婆,村子里的女人也都尽量往外嫁,不想留在黑虎村。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黑虎村人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率先成立了农工商联合企业,并收获了明显的成效。以前黑虎村人均收入低,群众生产积极性不高,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通过土地承包,农工商联合企业的成立,充分调动了黑虎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创业致富热情高涨,黑虎村人在农工商联合企业的发展中品尝到了收益增加的甜头,他们吃饱了饭,穿暖了衣,日子已经跟过去有了天壤之别,致富成为了黑虎村干部和群众的共同目标。富起来的黑虎村,农民副业热火朝天、企业产品琳琅满目,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更令人欣慰的是,自从黑虎村经济突飞猛进,方圆许多村的适龄女青年都“削尖脑壳”想嫁到黑虎村,当年“娶媳妇难”的问题早已烟消云散。

干群一条心 齐心谋发展

黑虎村人当时注重科技培训和人才培养,在小平同志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感召下,黑虎村的企业抱着走出去,引进来的科学发展观,加大农业、工业方面的全方位培训,为企业的后续发展壮大夯实了根基。

“我们的村干部跟我们关系非常近,当年干部在村子指导工作的时候,他们跟我们住在一块,我们吃啥子他们吃啥子,还要给我们伙食费,真得很用心。”一位近80岁的村民给我们讲道,“当时我们村还没有实行联产承包制的时候,好多人做不做一个样,公分太低,收入少,于是都懒得下地。驻村的干部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起床,挨家挨户敲门催促起床上工,而且必须要等到那户人开门,把农具拿起往田间走后再接着敲下一户的门。我们看到他们这么辛苦,自己也不好意思了撒,所以大家开始变得有干劲,生产才越搞越好。”

改革开放初期的黑虎村在全国引起了示范效应般的轰动,可以说真的是功成名就,那么今天的黑虎村是什么样子?未来又将走向何方?本网记者之后继续系列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