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幸福美丽新村明年底实现全覆盖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7 15:40: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日前,邛崃市召开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暨扶贫开发工作推进会议。会议通报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扶贫开发和履约保证保险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安排下一步工作。该市平乐镇、水口镇、牟礼镇汇报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情况,冉义镇就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进行了交流发言。

已建成幸福美丽新村78个

据介绍,邛崃市246个涉农行政村(社区)中,已建成幸福美丽新村78个,今年计划建设86个,明年建设82个,到2017年底实现幸福美丽新村全覆盖。

土地整理是新村建设的“重头戏”。据悉,去年和今年建设的164个幸福美丽新村中,有146个村(社区)参与了土地整理,建成171个聚居点。除土地整理项目外,今明两年全市24个镇乡(街道)还将实施项目177个,总投资4.46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数量最多,达到177个;产业类项目投资最大,共24个项目投资2.44亿元。

针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邛崃市将着力从规划指导、项目申报、产业发展、社区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包括加强规划指导,大力推动原始林盘、传统院落、老民居改造保护修复等项目申报,探索完善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模式等。

相对贫困户每户补助4000元

新一轮精准扶贫攻坚战正在全市有条不紊地展开。记者了解到,邛崃市于今年1月底完成精准识别工作,“识别出”18个相对贫困村和1500户相对贫困户,同时将每月在册低保户和其中困难残疾人纳入大扶贫序列。

帮扶机制方面,实施市级领导、市级部门(单位)“二帮一”到村,把扶贫开发与联系帮扶工作有机结合,确定了28个邛崃市级联系领导、18个帮扶牵头部门和42个帮扶责任部门,定点帮扶18个相对贫困村,实现每个相对贫困村都有1名市级领导、1个帮扶部门和2个以上帮扶责任部门。同时实施党员干部、商会企业、社会志愿者“三帮一”到户新举措,对4543名党员干部、81名商会执委实行网格化管理,实现全市精准扶贫户“定点”结对帮扶,构建了“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格局。另外,共有8位成都市级领导督导联系,20个成都市级部门、23个发达区(市)县部门(单位)联系帮扶邛崃市相对贫困村工作。

保障措施方面,成立了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18个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组、11个行业专项扶贫工作组,并分别编制了实施方案和专项规划。资金方面,在积极争取上级扶贫资金的同时,每年安排本级财政专项扶持资金不低于成都市标准,并逐年加大投入力度。据了解,该市2016年度第一批到村到户资金共计1680万元,其中到村扶贫专项资金1080万元(不超过1700人的,每村安排资金55万元;1700人以上的,每村安排65万元),到户扶贫专项资金共600万元,对1500户相对贫困户,按照每户4000元标准,给予生产资料补贴和二三产业发展资助。目前,各镇乡正在按要求进行项目申报。

保证保险4.3万亩流转土地投保

继去年12月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与冉义土地业主,签订全国首单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合同后,今年流转土地“参保”工作也在不断推进。

6月中旬,锦泰保险开出了他们的首张保单,为在牟礼镇赵塔村和乌木村开展水稻、油菜种植经营的成都市西蜀特色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提供了558.4亩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保险金额55.8万元。

履约保证保险,是邛崃市为降低农村土地流转的失约风险、提升农业发展效益,采取的一项创新举措。目前,已在18个镇乡锁定投保面积6万亩,其中有8个镇乡完成4.3万亩流转土地的投保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