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水凌晨突袭邛崃小村庄 村民敲响脸盆惊醒梦中人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4 12:57: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杨力  

消防员将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背往安全地带。

一位被困河心村民获救。

7月23日凌晨2点,邛崃南宝山镇新桥村。40多岁的村民赵先生从睡梦中一觉惊醒。屋外传来阵阵拍击声,自家大铁门被撞得闷声响。待他拉亮电灯准备起身时,发现屋内已积满浑水,门缝处还不断有水淌进来。

“遭洪水了!”他抓起飘到墙角的拖鞋,顾不上穿戴整齐就往屋外跑。等他到达大门口时,水已经快淹没膝盖。与此同时,屋外传来同村村民的喊声:“洪水来了,赶紧起来!赶紧跑啊!”

同样想往高处跑的赵先生,奈何被门前湍急的洪流拦下。很快,水位持续上涨直到漫过腰间,他迫不得已返回二楼,站在窗台前呼喊“救命”……

突发/

凌晨洪水围村小村庄“孤岛惊魂”

“全村人都被惊醒了。”7月23日下午,邛崃火井镇堰滩村村民何丽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当晚凌晨2点过,他们一家人正在睡觉,突然就听到屋外传来喊声和狗叫,“我平时睡眠不深,很快就醒了过来,开始还以为是有贼。”

随后,她拉灯坐了起来,“看到地上有水,刚好淹过了鞋底。我从卧室走到门口,水就漫过了脚踝,院子里的狗叫得很厉害。”

发现情况不对劲,她赶紧叫醒家人。与此同时,屋外大雨倾盆,还传来阵阵喊声,村民们在喊声中醒来,挨家挨户的灯都亮了。有村民甚至拿起脸盆敲地“咚咚”响,响声则从何丽家门前一路跑过,“洪水来了,洪水来了。”有男人的叫喊声穿过隆隆雨声。

“我打开门,有邻居聚在一起。”何丽回忆,他们都打起伞拿着手电,还有的穿起雨衣站在一起讨论。

“有些胆大的村民,从河边转了圈回来。他们说洪水是漫过文井江来的,越往上走水就越深,最深的可能要淹过胸口,黑灯瞎火的没人敢再去。”何丽说。

堰滩村三面环水,仅有一面与陆地相通,当地人称这里为“半岛”。由于洪水上涨,这里很快就变为“孤岛”,唯一相通的路桥已经被淹没。

被困/

水流漫过胸口 村民被困洪水中央

当晚,暴雨和洪水还袭击了附近多个村庄。

火井镇状元村,一处地势低矮的平房里,住了位70岁左右的村民。由于住得比较偏远,他基本可算是一处独户。

洪水来时,老人尚在睡梦中。直到院子里的鸡扑腾声、狗叫声把他吵醒时,水已经漫到床上,超过了膝盖。

随后,老人爬起来就往屋外走,还没走到门口就站不住了。再看屋里的鞋子、门口的木头棒子,塑料口袋,都飘了起来。

村民王先生想过来救援,可老人门前的水实在恐怖。“根本不敢过去嘛,只有报警等救援了。”他说。

院内积水又高了起来,屋外洪流湍急无法行走。夜雨里,老人紧紧抓住大门呼喊,洪水逐渐抵达他的腰间。

火井镇上有2万左右村民,除了地势较高的房屋,多数村民家都遭到洪水的伤害。村道路几乎都被洪水吞噬,周围一片狼藉。

当天凌晨3点过,邻近的南宝山镇新桥村村民赵先生,已经被困二楼近一小时。持续高涨的水位已漫过胸口抵达脖颈,家中沙发、电视等物件已被淹没,在楼梯口还能看见持续的浪涛。

救援/

90后消防队员 背出当地被困村民

“凌晨2点30分接警,有村民遭洪水困住了。”22岁的徐思杨是邛崃消防大队临邛专职队的消防员,当晚接警后,他带领14名消防员、2辆消防车从黄坝村驶向水口村、火井村等地。

“当晚雨下得很大。”徐思杨说,他们途经西桥、水口镇一带时,附近的河水已漫过堤岸,多处路面遭水淹没,“最深的地方没过了轮子,而且雨很大,连雨刮器都刮不赢。”

这支平均年龄在21岁的消防救援队,最先抵达火井镇状元村,得知有70岁老人被洪水困在了家门前。

电筒的灯光下,一位老人死死抓住大门,当时水位已抵达他腰部,两位消防员系好安全绳后,便走过来将他扶了出来。随后,这支消防队继续往前。

“新桥村的赵先生,被困在了2楼。”消防员封正秋说,他们赶到时赵先生还在喊救命,而这里的水更是恐怖,“一楼几乎已经被淹完了,两位消防员只有游过去救援。”

当晚4点左右,沿路的田地已成了小河,一位堰坪村村民赶来,称有位老人被困在水中央,靠抓住树枝才没被冲走。两位消防员赶到将老人救出,并轮番背着他走了近一小时山路抵达安全地区。成功/连续奋战7小时 137名村民均获救

23日下午5点,火井镇堰滩村的洪水虽然已经退去,但村内大多数地方还遍布有泥浆和水坑。何丽正和家人打扫家里,田里的水稻等作物已经冲毁。

“最惨的还是靠近河边的村民。”何丽说,有户人家养了300多只鸭子,靠文井江特别近,“结果鸭子一只也没剩,要么被冲走要么已经死了,还有个村民养的牛都被冲到下游了,发现时已经死在河中了。”

“整个救援工作持续了7小时。”邛崃消防大队指导员杨志金揉了揉眉心,当天下午3点,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他们已经战斗了一个通宵,“今晨9点40分,我们在牟礼镇三和村将最后一位被困者救出。我们一共搜救了10个村子,救出137名被困村民。”

据不完全统计,受灾的火井镇有村民2万人,南宝山镇1.9万人,牟礼镇5.4万人、天台山镇1.6万人、水口镇2.4万人、夹关镇1.9万人、高何镇1.3万人左右等,因此次洪水,邛崃当地或有10余万人受到影响。

“主要原因还是降水量过大。”指导员杨志金分析,此次降水来得很急,且降水量特别大,导致如文井江等河流入水量大,从而河水漫过堤岸导致洪涝突发,“灾害发生后,邛崃消防安排了13辆救援车、4条船艇、76名官兵前往救援。”

当天,邛崃相关部门启动了4级蓝色预警。截至目前,暂无接到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力邛崃消防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