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红色少年集结号”夏令营开营

http://www.scol.com.cn  (2016-07-30 14:47: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带着家长和孩子们的期盼,7月31日“红色少年集结号”夏令营在邛崃高何苏维埃红军小学总校正式开营了。一套军服,一个军礼、角色瞬间发生了转变,孩子们不再是家里的“小公主”、“小少爷”,而是英勇的“红军小战士”。从7月31日到8月2日,参营的80名孩子将走进革命圣地,触摸红色记忆,传唱红色经典,缅怀革命先烈,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暑期之旅。

红色夏令营的营员,都是来自邛崃以及成都周边市县各中、小学校的优秀学生。或能歌善舞、或琴棋书画、或成绩优异,个个都有自身特长。“之前假期都在培训班度过了,今天感觉太不一样了,特别是穿上这件衣服,觉得自己就是一名红军战士,特自豪。”来自成都的小朋友张瑞睿兴奋地说。在开营仪式前,孩子们统一穿上了红军服,对这身平时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衣服,好奇之余,自豪感不觉油然而生。

穿上整齐的军装,喊着响亮的口号,迈着自信的步伐,在开营仪式现场,“红军小战士”们个个神采飞扬、“英姿飒爽”。随着开营仪式的结束,孩子们都沸腾了:“我对之后的所有活动都充满期待,尤其是根艺制作,之前从来没做过,我太感兴趣了。”“我从小就喜欢军营,军事拓展一定很有意思。”

穿军装只是此次夏令营体验的开始,红色文化、红色经典、红色精神,会贯穿整个夏令营的全过程。“邛崃高何是成都市唯一革命老区,邛崃苏维埃红军小学又是成都市唯一的红军小学。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举办这次活动,目的就是要依托我们邛崃红色资源优势,引导少年儿童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传承和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活动现场总指挥黄建告诉记者,孩子们扎营地安排在红军小学内,所有生活用具都得孩子们自行打理。

安营扎寨后,接下来三天两夜的时间里,“小红军”在专业培训机构指导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体验活动。

活动第一天,孩子们将亲手搭建生存“营地”,同吃小米饭、南瓜汤、体验“忆苦饭”,看革命题材电影,比赛唱红歌。

活动第二天的重头戏是根艺制作和军事拓展。学生手工根艺是邛崃红军小学一项独具特色的教育项目,学生们利用休息时间到山间林地采集形态各异的树根、竹根,在老师指导下,创作出妙趣天成的根艺作品。在活动第二天的上午,“小红军”们将与当地的孩子们一起发挥奇思妙想,开展根艺DIY制作大比拼。在下午的军事拓展训练中,“智送军粮”、“夜探敌营”、“穿越封锁线”、“巧走地雷阵”等趣味十足的活动将把孩子们带回到那个烽火硝烟的年代。晚上,孩子们将点燃篝火,登台亮相,展示才艺。

活动第三天,全体“小红军”将从营地出发,徒步6公里,前往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长征纪念馆、红军碑林和国家级重点文物南宋石塔,聆听老红军战士讲述红军在邛崃的那段峥嵘岁月,切身感受邛崃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的优秀传统。

“这应该是我们邛崃本土举办的首个红色主题夏令营,我们更希望通过这次夏令营摸索和形成一套成熟的红色旅游产品,用有别于传统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式,打造具有邛崃特色的红色体验教育模式。力争成为高何镇红色旅游项目中的主打品牌,邛崃旅游产业链的组成之一。”黄建说,“这样的夏令营我们明年还要开展。”

“一听说要举办红色夏令营,我第一时间就给娃娃报了名,我家孩子虽然成绩还行,但就是性格有点内向,参加这样的活动,我相信一定能得到锻炼和提高。”“小红军”胡鑫宇的妈妈这样对记者说,在三天的活动里,彼此陌生的孩子们在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锻炼,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的同时,肯定也能收获友谊和快乐,这对孩子以后的成长丫丫是很有帮助的。“明年有这样的活动,我的孩子还要来参加。”“小红军”周宇航的爸爸坚定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