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红色少年集结号”开营 80名“小红军”体验苦与乐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2 22:24: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嘹亮的军歌,整齐的步伐,搭帐篷,学手工,重走长征路,参观纪念馆……7月31日至8月2日,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邛崃市举行 “红色少年集结号”主题夏令营活动,来自四川各地80名青少年,在成都唯一革命老区邛崃高何苏维埃红军小学总校,体验三天两夜的小红军生活。

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的刘士榀小朋友告诉记者:“我对这个活动非常好奇,参加活动前一晚我都睡不着,我想要来锻炼一下自己,看看红军的历史,体验红军的艰苦生活。”来到营地后,从第一天的开营仪式、队列训练、搭建帐篷,到第二天的根艺制作、主题拓展、文艺演出,以及第三天的重走红军路、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小红军”们体验到了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和红军生活。江庆龄小朋友说:“很荣幸能当上一个小红军,穿上迷彩服,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军人。”

三天的营地生活,充满好奇与期待,充满苦累与欢乐,从起初的散漫到严守纪律,从开始的彼此陌生到互相团结,离开家长的小朋友们身上悄然发生着变化,皮肤变黑了、精神变好了,饭量变大了,性格开朗了……在“军营生活”和红色文化的熏陶下,他们小小的心灵也在慢慢蜕变,我们在营地看到了一个个坚韧的“小红军”。

红色“变形记” 最萌小红军营地度过难忘生日

从内向寡言的小男孩,变身红六班的“铁老大”,从散漫多动的小不点,变身坚强自律的“小红军”,从处处要人照顾的小弟弟,变身班里的先锋带头人,杨闵策在红色集结号经历了一次快速的成长和变形。

杨闵策是“集结号”里年龄最小、个头最矮的“小红军”,因为第一次离开父母,从来到营地开始,他就显得非常“严肃”和不安,不爱讲话,也不与教官和小伙伴互动,总是一个人孤单的站在那里。站军姿、走正步……在开营首日的的队列训练中,杨闵策格外认真,一丝不苟,但却被简单的左右转体难住,总是转错。因为觉得拖了班里的“后腿”,他很崩溃,在操场抑制不住情绪委屈地哭了起来,成了营地第一个流下眼泪到“红孩儿”。 “杨闵策,加油!”在教官和同班“小红军”的耐心劝说和鼓励下,内向寡言的杨闵策终于放下了自己的委屈,回到队列继续训练,经过一遍遍刻苦练习,终于学会了左右转体,脸上绽放出了久违的笑颜,但他似乎始终不愿意与小哥哥、“小战友”有更多的互动和交流。

营地的教官偶然得知,开营当天就是杨闵策10岁的生日,为了安抚他离开父母的不适,让他更快融入营地生活,在他却全然不知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为他准备了“惊喜”。当晚9点,“中国好人”何福全应邀为“小红军”们放映红色题材电影《冲锋号》,在看电影前,出乎意料的生日歌从教室门口传来,杨闵策被眼前发生的一切惊呆了,看到生日蛋糕后,孩子脸上终于露出了到达营地后最灿烂的笑容。在大家的见证下,杨闵策在蜡烛前许下了自己的生日愿望,也第一次鼓起勇气在所有人面前用最大的声音讲了一句“谢谢”,蛋糕和祝福让杨闵策放下了心中的不安和紧张,他告诉大家,自己长大后想成为一名军人,这样一个崇高的理想,让现场的“小战友”们都对他肃然起敬。

遇见人就满脸笑容、训练更加积极了、愿意表现自己了、喜欢与小朋友玩耍了……在接下来的训练和生活中,杨闵策的变化和成长让所有人吃惊和刮目相看。在第二天的训练中,他慢慢学会了与人交流,快速融入了集体,生活和训练都进步神速,成了班里的 “领头羊”,还担任起了教官的小助手,因为性格严肃,乐于帮助别人,小战友们都称呼他为“老大”。杨闵策的教官龙伟告诉记者,杨闵策的变化是班里最大的,让他很感动,也很惊喜,“他的纪律性现在变得很强,虽然年龄最小,但从没说过苦、没喊过累。”开营第三天,红军“小战士”们从营地出发,徒步6公里,前往红军长征纪念馆,队伍前方,一眼就能看到杨闵策小小的身影,只见穿着红军装的他腰背挺的笔直,小脸被晒的通红,昂首挺胸,阔步前进,教官告诉记者,一路走来,杨闵策都没有掉队,杨闵策说自己会一直坚持走到终点,小小少年的背影越走越远,坚韧又倔强。

多彩“军营”生活 “小红军”体验苦与乐

三天两夜的时间里,红军小战士们在营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体验活动,来时散漫的“小公主”、“小少爷们”已经慢慢蜕变,在这三天中,他们体验了苦与乐,有人收获了友谊,有人学会了独立,有人学会了坚持,有人学会了团结.......很多小朋友表示,红色集结号里的生活很有意义,让他们十分难忘。

片段一:搭帐篷“初体验”

开营第一天到达营地后,小红军们在教官的帮助下搭建帐篷,准备“安营扎寨”。这些“红色少年”们要住在帐篷里,对于没有经历过的“小战士”们来说,这次体验显得格外新奇,正忙着搭建帐篷的小朋友告诉记者:“搭帐篷非常难,但因为和小伙伴一起搭,感觉非常有趣。”

片段二:坚持训练 轻伤不下火线

虽然天气很热,但小朋友们仍然坚持在烈日下学习军姿,进行队列训练。因为强度比较高,林雨航出现了轻微的中暑情况,当医生询问他是否需要休息时,他坚定地说:“我还要继续参加,因为我不是来耍的,我要向红军战士学习,轻伤不下火线。”轻微中暑,磕破了,流鼻血了.....在营地的训练的过程中,陆陆续续有几位“小红军”出现了一些身体不适,但是他们都表示要重返队列,无一人请假或缺席,或许这就是孩子们要寻找的长征精神。

片段三:吃忆苦饭

“都站好,没有下命令,不准吃饭!”没有大鱼大肉,没有父母安抚,饭前唱红歌、站军姿,不准浪费粮食,饭后自己洗碗, “小红军”们在营地的体验了难忘的忆苦饭,12岁的石书瑞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在家很少洗碗,当外婆洗碗洗不干净的时候,自己还会埋怨她,安静吃饭、自己洗碗的营地生活让她越来越觉得自己长大了,也让她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片段四:手工DIY 创意根艺大比拼

手工根艺是高何红军小学一项独具特色的教育项目。学生们利用休息时间到山间林地采集形态各异的树根、竹根,在老师指导下,创作出妙趣天成的根艺作品。活动第二天上午, “小红军”们在根艺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自己的根艺DIY创意大比拼。“长江七号、火影忍者、独人侠”……不到一个小时,就创作出了一件件精美又充满创意的作品。林雨航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作品“吕布”,他说,自己以前没有做过,觉得很有趣。在制作过程中,虽然手被胶棒烫起了泡,但他没有放弃,“因为做这个作品很有成就感,不能半途而废”。

片段五:“红色”晚会 精彩纷呈

8月1日晚,红色少年们开展了一场丰富多彩的红色晚会,舞蹈、口琴、竖笛、小品、剪纸,“小红军们”多才多艺,自编自导自演,为大家带来了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的节目,活动开始前,正在操场抓紧时间排练的王文杰告诉记者,在这个红色少年舞台表演节目,自己觉得非常有意义。

重走长征路 打造红色体验教育模式

“小红军重走长征路,现在开始出发。”活动第三天早上8点,随着主教练一声令下,80名红军小战士从营地出发,沿着革命先辈的脚步,徒步6公里,前往红军长征纪念馆。虽然天气很热,但“小红军”们一路上唱着欢快的红歌,严守纪律,没有一人掉队,在行进到一半路程时,许傲寒不甚将脚磨起了泡,他告诉记者,这一路很累,但是在没有到达之前,自己不想放弃,一定要坚持走完全程。

在红军长征纪念馆,“小红军”们进行了庄严宣誓,并向烈士进献了花篮,随后参观了长征纪念馆、红军碑林和国家级重点文物南宋石塔,聆听了老红军战士讲述红军在邛崃的那段峥嵘岁月,切身感受了邛崃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对红军和长征都有了更深的理解。罗心苒说,参观完纪念馆,自己第一次近距离的了解了红军的历史,体验到了当年红军生活的艰苦,以后一定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

本次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邛崃高何是成都市唯一革命老区,邛崃苏维埃红军小学又是成都市唯一的红军小学。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征集80名小朋友参加这次活动,目的就是要依托邛崃的红色资源优势,引导少年儿童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传承和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本次活动负责人还表示,“这是我们邛崃本土举办的首个红色主题夏令营,我们更希望通过这次夏令营摸索和形成一套成熟的红色旅游产品,用有别于传统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式,打造具有邛崃特色的红色体验教育模式, 这样的夏令营我们明年还要开展,并要将这种模式面向全国推广,让全国的青少年儿童都有机会在革命老区切身体验红军文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