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白酒创新打造全国首个“菁蓉酒谷”孵化器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4 00:24: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13日,“创业天府菁蓉汇·邛崃”创意白酒专场活动在邛崃平乐古镇举行。邛崃,在藏语里表示“生产美酒的地方”,是中国白酒原酒之乡。在鼎盛时期,邛崃拥有白酒企业1600多家,原酒产量占到全国的近七成,年外销省外原酒约占出川原酒的80%,可以说邛崃成就了无数名酒的卓越品质。近年来,随着白酒行业的深度调整,邛崃白酒产业也受到一定的冲击,不少原酒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遭遇市场“寒冬”,去产能、树品牌压力大。在这种背景下,该如何突围,完成邛酒的转型升级?

传统与创新共鸣 再铸邛酒辉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转型的压力和升级的阵痛,邛崃把白酒产业与创新创业结合起来,推动传统产业焕发生机。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邛崃市委、邛崃市人民政府、成都市科技局承办,共青团成都市委员会、FireFly众创空间协办的“创业天府菁蓉汇·邛崃”创意白酒专场活动在邛崃市平乐“菁蓉酒谷”文创广场举办,标志国内首个创意白酒专业孵化器——“菁蓉酒谷”正式启动。

据介绍,本次活动以“创意邛酒·就此不同”为主题,邛酒与燃点及1919酒类直供合作签约,江小白酒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陶石泉,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符星华等20余家国内知名创投机构,本土创新创业企业、创意白酒创业团队,以及主流新闻媒体记者共计500余人参加活动,大咖TED说、项目路演、蓉漂茶叙等活动精彩纷呈,与会嘉宾围绕创意白酒分享创业故事、传递创业经验、交流创业思想,为传统酒业转型升级注入创新的活力。

当晚四位创业者在现场领取投资邀约,第一个项目(赵勇:封坛天下)获得1850万融资,第二个项目(谢文:良酉传播————壹窖酒)获得1950万加30万美元,第三个项目(王亮:鲲鹏酒业)获得1900万,第四个项目(高斌:今天吃啥)获得1550万。四个项目累计获得接近8000万融资!

今天的一小步 明天的一大步

近年来,邛崃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错位发展的思路,把白酒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用改革创新的理念和互联网思维,推进邛酒资源重构、产业重生、版图重塑的“三重变奏”,在白酒产业“二次创业”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建立一个基金。专场活动现场,首先举行了“四川发展邛酒投资基金”揭幕仪式。经过多轮的磋商,川发展与邛崃市委、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由四川发展和邛酒集团共同设立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组建总规模为15亿元的产业基金,基金成立后将充分遵循市场运行规则开展原酒收储与销售、白酒金融、股权投资、技术服务、原酒仓储的业务,为白酒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组建一个公司。当天,邛酒集团与燃点酒业正式举行合作授牌仪式。邛崃市国有公司邛酒集团与国内知名的互联网白酒领军品牌燃点将成立合资公司运作创意白酒,其中邛酒集团占股39%,新的合资公司将成为邛酒产品研发、销售、品牌推广为一体的一站式白酒服务平台,以邛酒为地标,将邛酒打造成为浓香型白酒“代名词”。同时,邛酒集团还与1919酒类直供达成合作,1919将基于线上线下渠道和大数据精准营销,向全国消费者推广邛酒。

搭建一个平台。在专场活动中,“菁蓉酒谷”项目无疑是最大的亮点。“菁蓉酒谷”是依托邛崃厚重的白酒历史文化、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成熟的酿造工艺,集创业孵化与产业转型于一体的的创新创业项目。”“菁蓉酒谷”定位“精英创业垂直孵化”,将为创客们提供资金、管理、资源、策划等多方面支持。目前已有成都落点雨、博觉者酒业、酒易通、古川创客等10家企业意向签约入驻,未来“菁蓉酒谷”将成为创意白酒项目生根发芽的首选地。

大咖云集 邛崃创新赢得未来

为了给创意白酒创业带来新思维、新方法,吸引资本扶持创业项目,活动还特邀江小白酒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陶石泉,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符星华等创业大咖与创业者一起分享创业故事、传递创业经验、交流创业思想。20余家国内知名创投机构参加了此次创意白酒专场活动。

“假如老的世界里没有我们喜欢的产品,我们就‘创造一个新世界’。”江小白酒业创始人陶石泉向创业者们分享了江小白的创新之路:创业者要做的事就是想象力与验证想象力,在于信念的坚定和行动的坚持。清科集团执行副总裁符星华发表了题为《白酒行业的投资现状和未来》的主题演讲。他认为,行业未来将呈现产品低度化、健康化,厂商一体化以及大型白酒企业跨行业发展等发展趋势。

活动现场,除了创业大咖“煮”酒论“见”、分享有关白酒创业经验外,创业新人们也不甘落后。“封坛天下”“良酉传播——窖酒”等4个优秀项目在活动现场进行路演,一展年轻人的创业风采。20余家创投机构对自己青睐的项目确定了投资意向。“2年收回投资成本,4年登陆中国资本市场。”“封坛天下”项目创始人赵勇在谈及自己融资后的规划时,显得信心满满。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创意白酒将在酒类包装、营销、对接新生代等方面发挥“鲶鱼效应”的作用,推动传统白酒新生,更好的实现转型升级。“未来已经来临,只是尚未流行。”面对80后、90后消费群体的崛起,白酒该如何对接新生代?是全行业面临的课题。“创意邛酒·就此不同”,邛崃的实践或将树立鲜活的“样本”。创意邛酒2.0版本,让我们拭目以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