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武警忠诚卫士”邛崃英雄刘质宏烈士获记一等功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1 16:50: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战士从未离去,只是重新出征!”今日上午10时,邛崃市委会议室内庄严肃穆,追授武警交通部队邛崃籍战士、刘质宏烈士“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暨追记一等功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武警交通部队官兵、邛崃市机关干部职工、刘质宏的家人好友、社会各界青少年代表220余人一起缅怀褒奖刘质宏烈士,聆听他生前的英勇壮举,为新时代英雄和英雄的父母点赞。

刘质宏,四川邛崃人,1993年8月出生,2011年12月入伍,中共预备党员,武警交通四支队二大队六中队机械班副班长、挖掘机操作手,下士警衔。

2016年7月6日,新疆叶城县柯克亚乡发生泥石流灾害,刘质宏正在休假,得知情况后提前归队,主动请缨随队参加抢险救援。叶城抢险救灾任务刚刚结束,17日,西藏阿里日土县东汝乡发生特大雪崩,支队奉命转战抢险救援,刘质宏作为第一梯队队员,随队千里机动奔赴抢险一线,于18日凌晨2时率先投入战斗,在5500米高海拔恶劣环境中,他作为技术骨干始终战斗在最前沿。由于连续机动、持续作战,加之高寒缺氧,20日10时许,刘质宏因强烈高原反应引发急性肺水肿并发脑水肿,经抢救无效于21日凌晨壮烈牺牲在高原抢险一线,年仅23岁。

武警交通部队政委许世宏及四川省相关领导会前亲切看望了刘质宏的家人并赠送慰问金。追授大会上,武警交通部队政委许世宏宣读了武警部队《追授刘质宏同志‘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的命令,并向刘质宏烈士父母颁授“忠诚卫士奖章”及“一等功证书”。刘质宏生前班长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武警交通四支队六中队何剑波同志深情回忆了和刘质宏同志生前在一起的生活和战斗经历。

据悉,刘质宏同志壮烈牺牲后,武警部队党委首长、西藏和四川党委政府、武警交通部队各级高度重视。武警部队追授刘质宏同志“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武警交通部队政治部批准刘质宏同志为革命烈士,武警交通部队党委为其追记一等功,追认为中共正式党员,并在西藏阿里隆重召开追悼大会,地方党政军及各界600余名干群到场共同缅怀烈士。

刘质宏同志是在党的创新理论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新时期优秀革命军人,是争当“四有”革命军人的时代楷模,是武警部队忠诚卫士的杰出代表,是践行武警交通部队“忠诚如磐石、抢险作柱石、奉献当路石、意志胜金石”精神的先进典型,是在建设“服务国防、抢险救援”国家级应急救援精锐之师征程上的光辉典范。武警交通部队政委许世宏政委动情地说:“刘质宏同志生前扎根在海拔4600米的阿里高原,在苦不言苦,苦中有作为,战风雪、斗严寒、抗缺氧,培育了金石般的意志品质,锤炼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作风。这次西藏阿里特大冰川崩塌抢险,刘质宏刚刚参加完新疆叶城泥石流抢险,本可以轮休,但他主动请缨,千里机动,投入战斗。遂行任务中,不畏艰险、连续奋战,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民子弟兵的忠诚本色。”

“听了刘质宏同志的生平事迹,我们深受教育和启迪,家乡人民既为失去这样一位邛崃好儿女而感到痛惜和悲伤,更为邛崃涌现出这样一位英雄模范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追授大会上,邛崃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在邛崃掀起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的热潮;各级干部要以刘质宏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临危不惧、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学习他恪尽职守、勤奋敬业的奉献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建功立业。

“他既是交通部队的好战士,更是邛崃人民的好儿子!”当听到在冰崩灾害发生后、人民有难的关键时刻,刘质宏的父母强忍悲痛,向他隐瞒了爷爷于7月18日离世的噩耗,把送别亲人最后一程的宝贵时刻,留给了身处危难之中的藏族同胞这一大义之举事迹时。听到这里时,会场的军民和师生代表禁不住热泪盈眶,会后纷纷为刘质宏父母点赞: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大爱,是中华民族博爱精神的传承体现,是对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值得大家好好学习。

据悉,武警交通部队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前身是1937年创建的八路军晋察冀军区涞源支队,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和平时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参加了川藏公路、青藏公路、中巴公路、天山公路等一千多项重大工程建设,为巩固国防和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有360名烈士长眠在雪域高原和异国他乡,是和平时期牺牲最大、烈士最多的部队。去年以来,已成为应急救援国家队的武警交通部队,先后出色完成两次赴尼泊尔抗震抢通、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抢险、深圳特大滑坡事故救援、南方防汛抗洪等急难险重任务。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必将激励着广大武警交通官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