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最美冒菜女孩”:一手撑起冒菜馆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3 01:00: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里约奥运会,女排夺冠,“大长腿”朱婷因“扣杀”和“王之蔑视”而成为“网红”;游泳选手傅园慧因在采访中的率真表现赢得广大观众的喜爱,被称为“洪荒少女”……近日邛崃也有一位“网红”,她靠自己乐观向上的精神被网友所熟知,被称为“最美冒菜女”,她就是“冯冯火火”冒菜店老板——90后女孩冯进琪。

创业历程:

一只手撑起“创业梦”

8月24日,当记者走进位于市文君广场西面的“冯冯火火”冒菜店时,冯进琪正在削土豆。与常人相比,她的方式有点“特别”。只见她先用右手将菜刀翻为平行状,然后用只有半截的左手臂紧紧夹住菜刀,之后右手拿着土豆用旋转的方式在刀口上刮着,不一会儿一个土豆就削完了,尽管左手只有半截手臂,可姑娘干活依旧十分麻利。

冯进琪的冒菜店面积不大,不到20平米,与邛崃其它冒菜店的布局大抵相同,当街放着两口大锅,熬着浓郁的高汤,店内对放着两个大冰柜,一个装素菜,一个装荤菜。冰柜以外的不大空间里,摆放着桌椅板凳。店虽小,可要开起来,冯进琪这一路走得并不轻松。

2010年,17岁的冯进琪中专毕业,淳朴的父母担心女儿走入社会后会吃苦头,希望她就留在家里。“家里做点她力所能及的事就行了,我们苦点累点也要养她一辈子。”但懂事的进琪考虑到家里困难,毅然选择外出打工。

循着招聘信息四处面试,可都被拒绝了。“其实我心里清楚,很多机会都是因为我的左手残疾而错过了。但我内心不觉得我是个残疾人,别人能干的事我也能干,从小我就是这样。”成都、什邡、德阳、新都……都留下了她求职的身影。在新都,她总算找到了一份日用品店收银员的工作。“她找到工作马上就打电话给我报喜,其实我知道好多地方都不要她,她吃了很多苦,但她从来不跟我说。”想到当初四处去找工作的女儿,冯进琪的妈妈就直掉眼泪,冯进琪则在旁边笑着说没事、不用担心。

几年不稳定的打工经历,让冯进琪萌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 为什么会选择自己创业开冒菜小店?冯进琪笑着说,因为我是个“吃货”。原来她在新都打工时,偶然发现一家冒菜店的味道特别地正宗,与自己以前常吃的不同。于是,冯进琪隔三差五地就去光顾,求老板教她做法。“没想到他真的教我了,而且还告诉我许多开店的心得体会。”遇到这样的好心人,更加坚定了冯进琪想要开店的想法。

然而,冯进琪这个想法,却得到了父母的一致反对。“本来就心疼她出去打工,现在还要开店,每天那么多事情要做,她咋个弄得下来嘛。”让家里人没想到的是,找店面、购置设备、联系供货商、办理营业执照……很短的时间内,冯进琪一个人就把所有开店相关事宜全部完成了,冯进琪的干劲感染着家里人,在家人和亲戚朋友的帮衬下,今年7月,“冯冯火火”冒菜店开张了。

成长心路:

快乐成长 “心灵”不残疾

1993年,冯进琪出生在邛崃火井镇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可一生下来命运就跟她开起了玩笑:左手臂肘关节以下部位先天性缺失,这让父母沮丧之余,内心充满愧疚。“既然把她生了下来,那就必须好好抚养。”尽管他们后来又生了妹妹,但从没对小进琪另眼看待。

随着年龄的增长,冯进琪渐渐感受到了别人异样的眼光,有一件事情让她记忆至深。那是上小学后不久,她像往常一样背着书包准备去教室上课,迎面走来了几个同学,不停地晃动身体对着她喊:“断手子、断手子……”她定睛一看,发现这几个同学全部把左手缩进校服里,然后举着空袖管不停地向她挥舞。“那是我第一次为了自己的身体哭,觉得很委屈。”冯进琪说,从那以后,她就更努力地去学习一切事情,她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并不比肢体健全的人差。

“我和她爸一直就觉得对不住她,她在外面受了委屈回来,我们都要尽量去安慰她,开导她。”进琪的妈妈说,进琪从小悟性很高,聪明伶俐。5岁时,她便拿起饭碗,平放在残疾手臂弯曲处,另一只健康的手舀饭喂给妹妹吃;8岁时,父母忙着农活,她在外婆家的灶台旁搭个凳子,自己做起了饭吃;10岁,她已经能够帮着家里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

“很多人都曾问我,怨没怨恨父母没有给我一个健康的身体,说实话,我内心从没怨恨过。”冯进琪说,从小她就看到父母辛劳地拉扯她和妹妹,她觉得父母很不容易。“家是我感到最温暖的地方”。

读中学时,冯进琪学到了一句名言:“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也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我最喜欢这句话了”,冯进琪说,在她看来,怨天尤人没有用,既然无法改变先天残疾的事实,那就用后天努力来弥补。

成为“网红”:

打造“冯冯火火”金字招牌

冒菜店开起来了,取名为“冯冯火火”,“我希望我的小店能红红火火哦。”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始准备一天的新鲜食材、迎接客人,直到晚上十一点,打扫完卫生,冯进琪才能休息。可这样忙碌一个月下来,小店只能算勉强维持。“客人一直不多,可能是味道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吧。”为此,她加入网络平台,搞活动、搞促销,想着法子拓展客源。

偶然的机会,邛崃市新闻传媒中心的记者关注到了冯进琪和她的小店,对这位干活麻利、乐观豁达的小姑娘进行了采访,并以《邛崃最美冒菜女》等为题,在当地电视台和“邛崃新闻”微信平台同步推出,没想到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很多市民的关注,“邛崃新闻”微信平台的单条阅读量创历史新高,达到了近2万次。

@有你真好:这种创业的精神太值得学习了!非常的敬佩!冒菜店名也取得不错!改天亲自去看望一下这位让人敬佩的妹妹!

@独钓寒江:很赞,发自内心的赞,不靠别人,相信自己,付出就有收获。

@普罗旺斯:改天带孩子去吃,让他学习冯姐姐身残志坚、乐观上进的精神。

……

网上,一条条留言代表着网友们对冯进琪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的肯定;而网下现实中,冯进琪的“冯冯火火”冒菜店则陆续引来了许多热心市民的光顾。“虽然菜品的味道和邛崃其它冒菜店相比还差点,但我觉得她乐观上进的这种态度很激励人。”市民小李说,看到朋友圈转发后,他第一时间就找上门去品尝了,以后也会经常光顾。

在记者采访的空档,陆陆续续又来了客人,冯进琪像所有最初的创业者一样,在一片火热的气氛下,显出一种生涩、一份拘谨。可在这生涩和拘谨里,记者看到了她的兴奋和喜悦。

“看到店里大家吃着自己做的冒菜有说有笑的样子,我心里很有一种满足感。”冯进琪说,“网红”称号只是一时的,但这么多人的支持与鼓励让她充满了奋斗的动力,她一定要把“冯冯火火”创成一个金字招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