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政策助推科技激发创新活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7 11:4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推进创业载体建设、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出台多项扶持政策……今年以来,邛崃市贯彻落实省、成都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科技创新,着力健全区域创新体系,提升科技管理服务水平,释放创新主体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助推邛崃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创新驱动

智能制造再升级

川力智能公司生产车间,身着蓝色工装的工人正在对设备进行最后的结构总装;生产线的末端,组装好的第四代智能净水设备引人注目。近年来,川力智能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每年新技术带来的产值净增20%以上。

“这是公司第四代智能净水设备,不仅可将自来水处理成适合饮用的直饮水,还可针对不同体质人群,调节直饮水中的矿物质比例。”川力智能负责人蒋春明介绍说,与上一代智能净水设备相比,新设备更智能、更健康,且每台比过去增加30%产值和20%纯利润。

“目前,贵州省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贵安新区、羊安工业园区等园区,已成为第四代智能净水设备首批用户。”蒋春明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公司每年仅研发费用就达400万元左右。

川力智能公司的故事,不是个案。

去年以来,为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邛崃市深化产业技术路线图,明确生物医药、白酒产业技术路线和科技主攻方向,推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导航”企业创新、产业规划、招商引智工作,培育发展优势产业集群。同时,夯实区域创新发展示范试点,在白酒产业率先开展创新驱动发展试点示范区建设,着力推进白酒产业升级发展。

科技支撑

地沟油变废为宝

在恒润高新生产车间,记者看到,6个巨大的银色铁罐高高地架起,几名工人正忙碌着对“潲水油”进行“改造”。经过“改造”,这些抽入大铁罐的“潲水油”就变成了可供柴油车使用的生物柴油。

“这是循环经济的一个范例。”恒润高新董事长李伟介绍,整个生产线采用全自动化,从投入原料到出油,需要酯化、醇解、脱醇、甘油分离等六大环节,生产时间不到20小时。“平均1吨‘地沟油’、‘潲水油’可炼制出0.85~0.9吨生物柴油,生物柴油与0号柴油燃烧值相当,而车辆消耗无须改动柴油机,可直接添加使用。” 李伟介绍,炼制出来的生物柴油,以一定比例与石化柴油调和使用,可广泛用于各类车用、船用等柴油发动机,是一种可再生清洁能源。而且,这种清洁能源还具有环保性、经济性、可再生性、可降解性等优点。

作为四川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生物柴油生产企业,李伟表示,将珍惜和充分利用这个契机,通过持续稳健的经营和创新探索,打造行业内标杆型企业,推进邛崃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企校携手

研发机构如“雨后春笋”

在羊安工业园区新迪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四川省抗生素中间体合成工程实验室”,整洁、安静,秩序井然,工作人员正按照各自职责有序地操作。“‘四川省抗生素中间体合成工程实验室’落户新迪医药,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动力。”研发部负责人田添博士高兴地说。

据田添介绍,整个实验室的技术支撑是科伦药物研究院,包括对现在医院常用的抗生素以及一些比较高端的抗生素进行全产业链研发生产。田添告诉记者,新迪医药公司、科伦药物研究院共同进行的创新药产研合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昂丹司琼、奥拉帕尼等20多种新品种试产,加速了一批临床急需新药的上市。这一成绩的背后,是“企校合作”的4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努力的成果。

田添透露,该公司正和学校的一些知名学者教授进行药理方面的合作,以及新药的开发,对学校一些适合于应用到生产的项目进行技术转移,达到产研结合的目的,提高实际的生产价值和应用价值。

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在邛崃并不陌生。目前全市各类研发机构21家,其中省级工程实验室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成都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1家、工业设计中心1家、产学研联合实验室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院士(专家)博士工作站2家。

政策助推

“双创”活力不断增强

力促创新创业“气血充盈”!邛崃与成都生产力促进中心、省农业银行营业部建立信贷规模1亿元的“科创贷”风险资金池,引导3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与此同时,还通过开展科技金融业务培训,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科技金融服务多场培训,有效破解企业融资困难瓶颈。

为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邛崃还先后出台了《邛崃市关于加快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见》,《邛崃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邛崃市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邛崃市专利资助暂行管理办法》等创新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了政策体系,增强了创新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目前,以生长抑素技术创新集成与产业化、肉类食品安全技术等为代表的10余项省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正积极推进,直接研发经费投入约1.3亿元,这些新技术将带来近20亿元的经济效益。企业年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均超过20%,吸纳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30名以上,优秀科技人才8名,企业的核心技术竞争力逐年提高,邛崃以生物医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正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另外,为积极发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大力推动创新创业载体建设,邛崃市已建成鑫和大学生创业园、港升中小企业孵化器、桑园农村电子商务等创新创业载体4家、孵化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在孵科小微企业和创业团队近26家,现正积极在平乐镇建设以白酒为主题的专业孵化器,进一步完善生物医药和精细化工2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努力构建覆盖全域的“创业苗圃+孵化器+中试基地(加速)器”的孵化培育体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